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李斌率全国政协“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 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调研组来皖调研 李锦斌李国英会见调研组一行 张昌尔参加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量:2862

  5月12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省、浙江省,就“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开展专题调研。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在合肥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副省长周喜安、省政协副主席牛立文参加会见。

  

  调研组深入新安江源头、流域界面监测站、淳安千岛湖区治理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调研,并在两省分别召开省、市级座谈会和现场交流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

  

  李斌在调研中充分肯定了皖、浙两地在实施生态补偿机制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她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安徽和浙江的新安江流域补偿机制试点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两省省委省政府政治站位高,主动作为、积极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李斌强调,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机制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站位、着眼大局,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广经验,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动生态补偿常态化、长效化、法制化。要适时出台政策法规,切实加大生态补偿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多元化生态补偿方式。

  

  李斌指出,全国政协长期关注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问题,推动建立了我国首个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即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各级政协要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察真情、出实招、聚共识,提高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质量,为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美丽中国建言献策。

  李锦斌在会见时指出,新安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载体,是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安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特别是高位推动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探索建立了较为科学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较为系统的生态保护体系、较为完备的环境治理体系、较为合理的绿色产业体系、较为严密的生态法治体系、较为健全的组织保障体系,取得了生态更优、发展更绿、机制更活的丰硕成果,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我们将以全国政协此次调研为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深做实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着力打造“长效版”“推广版”“升级版”。希望全国政协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支持,多提宝贵意见、多给有力指导,帮助我们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印红,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江桂斌、高波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