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征集太湖赵家翰墨的启事
   发布时间:2019-05-07    阅读量:34705

赵朴初家族是太湖县名门望族之一,名人辈出,对近现代中国政治、文化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清嘉庆元年,赵文楷状元及第,开勤学、清廉、刚正、忠勇之家风,以重道德、重文章、重学问而著于世。继而“四代翰林”,名闻天下,中进士、举人者甚多。废除科举制后,赵家人又通过新学,立德立功立言,活跃于社会各界,赵朴初堪为其中的杰出代表。太湖赵家重文章、书法,对子弟教育甚严,让子弟从小就浸润诗海墨池,故赵家善书者甚多。赵朴初书法闻名于世,深得赵家家学之精髓,笔墨风采自祖上一脉相承。由于近现代战乱等多方面原因,赵氏先人之翰墨毁失甚多,所存遗墨散失各处。

为弘扬优秀的太湖传统文化,为后人研究赵家家学、赵朴初书法提供资料,全面展示赵家先人翰墨风采,县政协拟编辑出版《太湖赵家翰墨选》。在已经搜集的部分资料基础上(详见太湖赵家翰墨已搜集资料),再向社会全面征集有关资料。

一、入选作品要求:1.作者为状元赵文楷支下;2.作品为毛笔书法,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资料性;3.提供相关图片资料(扫描件、复印件或照片均可),并附文字说明。

二、投稿截止时间:2019年6月30日

三、联系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四:联系人及电话:

余文华  13866035999  电子邮箱:thzxwsw@163.com

余世磊  13805662333  电子邮箱:751263287@qq.com

 

附:太湖赵家翰墨已搜集资料

 

 

                 太湖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2019年5月1日

附件:

太湖赵家翰墨已搜集资料

 

赵文楷:《石柏山房墨迹》拓本、《朱夫子治家格言》拓本、《千字文》拓本、对联五幅、琉球石刻拓本五幅、行书扇面

:楷书四条屏、对联三幅

赵继元:《赵墓志铭》拓本、《感兴诗并序》临本、行书四条屏、对联四幅

赵曾重:行书手札、楷书条屏、绘画二幅

赵曾俦:《我的十二年计划大纲》、手稿三件

赵纶士:论书十二绝句并叙、行书二条屏

赵恩彤:《补拙轩丛残杂抄》(节选)、行书四条屏、手札三件

赵鸣初:《冰玉影传奇》(抄本节选)

赵朴初:《心经》写本、《故乡行杂咏》、六条幅、手札四封

赵荣琛:二条幅

赵荣澄:《桃花源记》写本、《洛神赋并序》写本(附《寸内书法》序)

赵洛 :条幅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