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安徽合肥市政协探索形成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 当好“责任委员” 做好“委员作业”
   发布时间:2019-04-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量:35940

人民政协报讯 “政协常委要提交书面履职报告,由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共同发文,每年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不称职委员进行劝辞……”3月27日,安徽省合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七次常委会议,会议通过《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

会议除审议通过这份《意见》外,还通报了《合肥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结合已于去年底开始实行的主席会议成员向常委会议述职的做法,合肥市政协已形成一套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

十四届合肥市政协领导班子履职伊始,就把建设一支高水平、高质量的委员队伍,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当年3月初,就举办了由新任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各县(市)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420余人参加的培训班,邀请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为全体参训人员做动员讲话。宋国权提出了“勤勉履职、扎实工作,牢记新岗位光荣政治使命,争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的明确要求。

为将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市政协党组决定,在年度的最后一次政协常委会议上,由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交上“委员作业”。

“2018年,我共赴基层开展调研61天。带头完成大调研任务,反映和解决85个问题……”2018年12月28日,在合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韩冰带头向全体市政协常委进行述职。他用翔实的数字、具体的案例,交上了自己一年来的“委员作业”。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张小樵也进行了口头述职,其他主席会议成员进行了书面述职。这一举措,为合肥市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好了头阵。

今年3月19日,市政协办公室出台《合肥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联合出台《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将“委员作业”怎么做、如何批改、打分,都进行了明确。通过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考核,体现出了领导带头、常委示范、全员参与的要求。《政协合肥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整个制度体系完成了整体建设。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