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占卓夫赴重庆征集刘王立明佚文和相关资料
   发布时间:2019-03-28    作者:余文华    阅读量:6945

2.jpg

3月23日至27日,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率县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相关负责同志,前往重庆征集刘王立明先生佚文和相关资料。

占卓夫一行首站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拜会了常务副馆长林勇、研究室主任赵毅,双方就赵朴初和刘王立明研究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协助征集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联系。

在重庆图书馆得到了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唐伯友大力支持,查找到《新华日报》等民国报刊中关于刘王立明佚文多篇和相关历史资料,并一一拍照和下载。

随后,在重庆市档案馆、重庆图书馆、重庆地方文献馆等,查找到多篇弥足珍贵的资料。

最后,占卓夫一行受到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朝林和宣传处处长张涌等热情接待,双方就纪念开展刘王立明工作进行了探讨,互相赠送了有关刘王立明的资料。李主任深情说到:“刘王立明先生是中国民盟早期重要成员,与重庆民盟渊源深厚。多年来,我就十分关注盟史里面关于刘王立明先生的信息,对这位民盟先贤的事迹和品德深为敬佩。希望以后加强合作,对她展开更为深入的研究。”

1.jpg

刘王立明先生是安徽省太湖县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中华妇女节制会创立者和领导人,我国最早节制生育运动与建立和谐幸福家庭的倡导者;中华女子职业培训创始人,中国妇女联谊会、中国人权保障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坚定的爱国主义者。曾任中华妇女节制会会长,世界妇女节制会副主席,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二、三、四届委员(第二届常委),全国妇联第一、二届常委,民盟中央委。1938年当选国民参政会议员,后定居重庆,创办胜利托儿所等社会实业,加入民盟,与中共领导周恩来、董必武也常有接触,积极争取民主与和平, 1946年返回上海。

此次资料征集工作开展顺利,成果丰硕,填补了刘王立明研究的空缺,对编辑出版《太湖文史资料》第十四辑--《刘王立明文集》,做好我县文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