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发展农旅休闲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胡方保    阅读量:7132

湖光山色藏不住,农旅休闲又芳华。北纬30.5度线孕育出太湖独特的秀美山川、怡人景色。这里是文化之邦、戏曲之乡,禅宗之源,宗师故里。这里先后荣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是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县。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切实践行“两山”理念,紧紧依托我县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沉积深厚的人文底蕴,大力发展农旅休闲,获评“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域内1个镇是国家级美丽休闲乡镇,10个村是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5家经营主体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全县三星级以上农家乐21家,年接待乡村旅游人数98万人次,收入近亿元。太湖农旅休闲的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待成。

随着我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禅源太湖旅游区5A级景区工作的逐渐深入,农旅休闲虽有基础、有潜力,但现实发展水平还不高,产业打磨的精度也不够。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整体设计缺乏。我县农旅休闲基本上是以自然村、经营主体自主开发为主,缺乏政府引导和科学规划,导致大部分农旅休闲企业主题线路不清,有景不连线,有点难留人,大部分处于“小、散、弱”的状态。

二是基础设施薄弱。我县农旅休闲的投资主要依靠农业经营主体自身投入,缺乏财政支持,绝大多数企业内部道路、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薄弱,服务功能不能满足发展需求。

三是发展方式粗放。我县大多数农旅休闲企业是借助基地或农业自然景观为主要经营内容,让游客真正参与体验互动的项目内容少,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服务能力缺乏专业水准,经营理念较为落后。

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要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结合太湖风土人情和自然禀赋特点,聘请有资质的规划人员,结合现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科学编制农旅休闲发展规划,建成一批具有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水族观赏、休闲垂钓、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省、市级休闲农业产业园技术示范点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力争通过3-5年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独具太湖特色的农旅休闲发展格局。

二要出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案。参照中央省市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文件精神,结合太湖实际,进一步细化政策举措,着重在水利建设、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和用地指标上向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安排支持农旅休闲发展的专项资金,用于规划编制、人才培训、项目奖补。加快推进班车公交化改造,致力完成城乡公交主线全贯通,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三要形成一批特色示范的产业。结合实际,在县城城区、湖区、山区和畈区,着力在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服务功能齐全、旅游体验丰富的现代休闲农业园区和示范点,因地制宜兴建特色餐饮、特色民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比如:在寺前、北中围绕茶产业,建设禅茶休闲农业示范点;城西、江塘等围绕稻渔综合种养,建设稻渔种养体验农业示范点;汤泉乡围绕蔡家畈、龙潭寨等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古村寨,建设原生态农家乐示范点等等。

四要拍摄一部主题突出的宣传片。组织专业团队拍摄一部反映太湖农旅休闲的电视宣传片,重点宣传推介农旅休闲精品路线和景点。同时结合太湖传统的民俗文化曲子戏、花梆舞、黄梅戏等,展现太湖淳朴厚重的人文底蕴。吸引周边地区游客来我县吃太湖农家饭、品太湖农家菜、做太湖农家活、赏太湖农家戏。

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农旅休闲定能成为我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特色农产品销售的新平台,全域旅游的新名片,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让我们共同期待着“在太湖,遇见最美的你”。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