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家庭资产配置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赵四梅    阅读量:7040

改革开放40年,相信在座的各位收入一定大幅增长,那么,我想请问大家,你们都是如何处理家庭资产?如何使其保值增值呢?

我听到有人在说房产。对,绝大部分家庭的资产超过一半都在房产上,这是从20世纪末中国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中,老百姓摸索出来的投资方式,极具中国特色。当然,这也和我们民族的历史有很大关系,中国人讲究成家立业,讲究居者有其所,房子承载着中国人对于家庭和生活的渴望,更有丈母娘这个强大的房市助推器。没有婚房,广大男同胞就进不了丈母娘的门。这是一个社会现象,也是客观的现实。从实际效果看,丈母娘们的眼光很不错,至少在最近二十年来看,投资房产的效果很好。绝大部分城市住宅都在一路飙涨,不过,中国目前的房产市值实在是太离谱了,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已经吹的太大了,对于未来房市,很多专家给出或乐观或悲观的态度。日本90年代的房产泡沫破裂,让日本的经济发展迟滞了二十年,很多投资者在90年代以市价购买的房产至今都没有回到买入价的位置,这是一个近在眼前的案例。也许,中国的房价还会涨,但它的风险与收益已不成正比,现在去投资房产是承担更大的风险而获取更小的收益。泡沫再美,也有破灭的那一天,如何为家庭的未来赢得更多的可能,是摆在每个家庭面前重要的挑战。

我还听到有人说股票。股票是大众居民的一项基本配置。股票不仅是一个投资品种,也是社会大众一个了解经济、了解行业、了解投资的窗口。投资股票,是不分职业、不论长幼,参与门槛并不高的全民健脑活动。2015年开始吧,中国的A股已走了3年下跌行情,目前中国A股股市总市值为6万亿美元,也就是40多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房产市值的十分之一。股票的高流动性赋予了这一资产更灵活的价格,是有一定流动性溢价的,但在风险来临时,也会跌的更惨,更远离它的价值线。我常常思考,是房子的固定性给持有者带来更长的持有周期,进而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红利吗?现在看来这是房产投资成功很重要的因素。绝大部分买房投资的人,会相对持有更长的周期,而股票的流动性在这时却成为了人性的短板。中国的股市,也就是“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吧。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家庭的资产分为四个账户:要花的钱、保命的钱、保本升值的钱以及生钱的钱。

第一个账户,要花的钱。顾名思义就是我们家庭的近期消费,包括吃饭穿衣出行等,就是满足每个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这个账户中的比例在10%左右,如果这个账户的占比过高,说明家庭的消费水平与自己的资产不匹配,长期下来会导致手中的钱越来越紧张,没有多余的钱放到其他四个账户,进而影响自己的家庭资产保值升值。

第二个账户,保命的钱。这其实是一个杠杆账户,里面放的是保命的钱,其中包括医疗费用,面对重大疾病以及其他意外状况发生时所需的费用。这个账户的比例一般占到家庭资产的20%,这部分钱会用来购买重大意外保险,医疗保险等,为的是面对意外状况能让家庭渡过难关,而不太影响家庭资产的其他账户。对于保险,目前国内对它的认知很有限,但保险是家庭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的一环。它可以将每个家庭的单个风险进行对冲,以解决后顾之忧。

第三个账户是保本升值的钱,这是一个长期收益账户,他需要满足本金安全,收益稳定,增长持续这三个条件。这个账户应该占到家庭资产配置的40%。这个账户的钱可以用来购买国债,货币性基金,长期收益凭证以及其他理财产品。这个账户的关键在于保值增值,是一个相对低风险的账户,但又要能抵御通货膨胀。

第四个账户是生钱的钱。这是一个投资收益账户,它的目的是为家庭创造高收益,这个账户应占到家庭资产配置的30%。投资的方式包括股票、基金、房产、公司等。

(请大家参照下表)

image.png

                                             


听到这相信各位都有了一个直观认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资产需要配置、投资需要适当分散,不可过度集中持有一种资产或一只股票。

说了这么多,我的建议呢,一般家庭配置最好比例为“40-3020-10”,即40%的基金、30%的股票、20%的保险及10%的生活类资产。当然,家庭资产配置因人而异,永远没有标准答案,若期待更高的收益,就要敢于拥抱风险,若想资产收益最大化,就一定要衡量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好资金配置,把握好风险的比例。祝愿大家都能在投资中,种好因,收好果,赢得最好的未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