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促进职业教育富民强县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陈超    阅读量:36169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而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造更大人才红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县共有一所公办职业学校、两所民办职业学校和一所技工学校,肩负着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近年来,各职业学校始终以办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为基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既为高校输送了大量合格新生,更为园区企业提供了大批技术技能型人才,让一大批有志青年为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美好家园奉献青春。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我们有一些成功的探索,但如何夯实已有的基础,拓展学校办学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助推经济发展更是我们要面对的现实课题。下面主要就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县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谈几点认识,以期抛砖引玉,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立德树人是职业教育的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的优良传统。《礼记·大学》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并且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张。虽然时代在不断发展,但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却不能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是“树人”的前提和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的与归宿。

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生源特点不同,立德树人任务异常艰巨。职业教育要求教师做到陪护式管理,班主任要24小时不间断跟踪教育。此外,职业学校要把培养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利于摒弃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重拾脚踏实地、执着进取的宝贵品质,激发广大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形成崇尚劳动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职业教育的责任

1. 发展职业教育是实施工业强县的需要

我县当前大力发展首位产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建设“一区三园”。所有这些均需要相应的人才储备,尤其需要大量兼具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蓝领工人。

2. 发展职业教育是脱贫攻坚的需要

扶贫先扶智,扶智办教育。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指出:“脱贫攻坚的实践充分证明,职业教育扶贫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职教扶贫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3. 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在“多元智能理论”中指出,不同学生擅长的智能也不一样,有的人擅长逻辑,有的人擅长语言,有的人擅长舞蹈,有的人则擅长雕刻。因此,文化成绩不优秀的学生,依然有可能成为非常优秀的技术人才。这与职业教育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倡导“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是一致的。

三、富民强县是职业教育的终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太湖职业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大批服务县域经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壮大首位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提供人才储备。

因此,职业教育要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职业学校要把培养技术人才服务地方经济作为办学目标,增强职业教育与园区经济发展、首位产业发展之间的结合度,激发学生投身家乡建设的热情,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和技术保障。企业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政府也要调整优化财政教育支出结构,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尤其要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要加大投入力度。

虽然普遍认为职业教育工作难度大,但是赵朴初老先生早已告诉我们:难学能学,难行能行。作为政协委员,我一定牢记时代赋予的使命,紧跟时代潮流,磨砺奋斗精神,不负青春芳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将不忘初心,赓续艰苦奋斗、愈挫愈勇、持而不懈的职教传统,以更加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太湖职业教育这片园地中辛勤耕耘,为太湖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