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 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王中龙    阅读量:36993

近几年来,我县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住条件、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伴生了一些问题,老百姓也不甚满意。突出表现为:一是一房难求。自2017年实行“双限”政策后,商品住房供应紧张,目前实施限价地块均未取得预售许可开盘,市场上已无房可售,加之105国道改建、棚户区改造、高铁建设等,加剧了需大于供。二是炒卖房号现象严重。新房与二手房价格倒挂,投机购房问题突出;部分房产开发企业与房屋中介机构联手炒卖房号,谋取暴利,加之周边县房价大幅上涨,我县成为价格洼地,市场预期看涨,社会投机者推波助澜,炒卖房号愈演愈烈,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三是违规现象突出。捆绑高价销售车位、杂物间,间接抬高房价;且附属设施不开具正规发票,有的不申报纳税,偷逃税款;施工建设周期过长,从拿地到预售许可有的达3-4年时间,给炒卖房号提供了操作时间,同时造成逾期交房、逾期办证诉讼案件激增,今年涉房地产合同纠纷案件达1000余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房住不炒”和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三稳”要求,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我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所听、所见、所思,我就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谈几点建议:

(一)强化顶层设计,堵塞政策漏洞。虽然我县就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一些措施在执行过程中缺少可操作性、缺乏刚性,出现漏洞。建议住建、国土、规划、财税、金融、政法等部门,联合对前期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梳理,从土地出让、规划设计、开工竣工、预售许可、质量查验、配套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等全程进行查缺补漏、细化完善,确保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增加住房供应,稳控市场预期。一要增加商品房供应。国土、住建、房管等行政执法部门要督促房产开发企业尽快申报预售许可开盘,缓解市场紧张氛围。二要优化土地供应。统筹安排近三年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适当增加商品房用地供应规模。同时推进县城均衡发展,增加西部片区供地,缓解西部房源紧缺现象。三要灵活确定房票安置比例。在科学分析论证基础上,根据棚改安置需要,一地一策确定房票安置比例,不作80%的统一要求,可适当降低比例。四要引入外来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支持项目品质好、市场信誉好、资金实力强的外地知名企业来太开发投资,支持发展中高端住宅产品,提高群众居住质量,提升太湖城市品位。

(三)加强协作联动,强化过程监管。一要源头设置刚性门槛。在土地出让时就设置刚性条款,将重点监管内容以合同形式约定,如开竣工时间、预售许可、房屋质量、配套设施建设等,设置大额保证金和黑名单制度,强化房产开发企业责任,对不履行合同企业予以约束、惩戒,直至清出市场。二要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强化涉房地产行业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开竣工、预售开盘、交房办证等重点环节监管,明确监管措施,明晰监管责任,常态监管、闭环监管,确保管得住、管得好。同时,国土、住建、规划、房管等部门要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以最短时间、最少手续、最优效率,办好规划证、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等,为房产开发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三要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对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建立守信激励政策,维护合法利益,鼓励做大做强,促进行业专业化。对不诚信中介机构,特别是炒买炒卖、居间牟利、恶意煽动、哄抬房价等行为,出台失信严惩措施,严肃查处。

(四)坚持纪法衔接,严惩违纪违法行为。建立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纪法衔接、“两法”衔接等联合惩戒机制,加大综合执法力度,严查违规预售、囤积房源、捂盘惜售、捆绑销售和党员干部炒卖房号等违规违法违纪行为,对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炒卖房号的,依法严厉打击,并公开曝光,增强震慑效果。要加强商品房房源源头控制,要求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10日内必须一次性公开全部准售房源(含停车位),由公证处对开盘全过程进行监督,并在开盘后及时上报房源认购清册,严禁认购阶段直接更名。要严肃纪律,重申党员干部严禁参与炒卖房号和不得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他人提供便利、谋取利益,对党员干部炒卖房号的,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调查,一经查实,立即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建立重奖举报制度,通过新闻媒体提醒市民购房要从正规渠道,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炒卖房号、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让炒卖房号的企业、中介和人员无处藏身。

(五)强化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一要强化正面宣传。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针决策,加强社会舆论引导,及时解读相关政策,增强消费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二要反面警示教育。对炒卖房号等违法行为、风险进行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理性消费,不受暴利蛊惑。三要增强市场透明度。客观报道房地产市场形势,准确及时发布土地、房源、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等信息,让房地产市场阳光操作,全力营造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