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夯实卫生人才队伍 助力健康太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程翠芳    阅读量:36982

我国目前经济社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县广大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美好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但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性日益突出,尤其是基层卫生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成为一个医疗卫生单位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建设一支技术过硬、医德高尚、扎根基层的医疗人才队伍,对于推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着力解决广大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及医患矛盾等突出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

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直是困扰我县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

(一)卫生人才总量不足。据统计,我县有乡村医生574人(较2017年减少18人),其中45岁以上270人,占村医总人数47%,35岁以下28人,占村医总人数4.9%(30岁以下仅1人),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112人,占村医总人数19.5%。乡镇卫生院核定编制634人,实有人员589人,缺额45人。县人民医院核定编制630人(其中周转池编制180个),实有759人,其中在编475人,自聘284人;县中医院核定编制190人(其中周转池编制90个),实有226人,其中在编126人,自聘100人;县妇幼保健计生中心核定编制60人,在编56人,自聘101人。目前,我县村医分布不均衡,结构上存在老龄化及断层现象,执业水平不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普遍紧缺、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县级医院招人难、留人更难,且编外人员多,编外人员工资负担重,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匮乏。

(二)人才队伍的配置和管理机制不活。受现有人事政策影响,导致用人单位想引进的人才,因编制、计划、职称等因素的制约难以落实;同时人才引进条件过于严格,程序过于复杂,严重挫伤部分引进人才的积极性和信心。另外,在住房、子女入学、配偶调动、待遇等方面没有相应的激励保障政策,很难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三)医疗人才结构严重不均衡。从学历结构看,县直两院硕士研究生仅7人(县中医院3人),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学历基本为大专以下。从职称结构看,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数量偏少,县直两院副高职称以上48人(县中医院仅4人)。从分布上看,县级医院的专技人员相对集中,乡镇卫生院专技人员相对缺乏,大部分乡镇卫生院至今连一名本科学历的医生都没有,人才分布不均匀。从专业结构看,县直两院眼科医生严重缺乏,即使正常工作开展都受制约。县人民医院连续三年招聘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均无人应聘;2018年核定周转池编制81个,到目前为止,仅招聘40人,且部分为有执业资格的村医。

(四)医疗人才流失严重。一方面医疗机构在管理上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导致优质人才“往上走、往高走”趋势明显,一些高学历、高职称、年富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跳槽。另一方面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以县级医院为跳板,取得执业资格、考取研究生或规培后辞职。县人民医院2015年以来就有20名医师辞职,仅今年就有10名,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峻。

二、关于引进卫生人才的建议

一是落实卫生人才引进的长效机制。县委、县政府要把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在卫生人才培养目标与规划、经费安排、编制核定、人员招录、待遇提高等方面为卫生人才提供有利条件。县编制、人社、财政、卫生等部门要对全县卫生人力资源进行深入细致调研,查找制约我县卫生人才发展的 “症结”,制定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人才公寓、专项资金、特殊补贴等人才优惠政策向医疗卫生领域全覆盖。发挥专家服务基地作用,利用“编制周转池”走绿色通道,招聘紧缺人才。将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将人才战略作为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

二是制定卫生人才培养规划。制定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培训规划,出台培训人员学成归来优惠政策,特别要加强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及奖励措施。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现有人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探索政府、用人单位、个人三方互惠互利的进修、培训教育新模式,切实做到人尽其才。同时要充分调动本县现有的医疗卫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畅通卫生人才引进渠道。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尽快制订优惠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尽量简化手续,建立起引进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的“绿色通道”。针对我县急需的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给予特殊的引入政策,建立与人才相匹配的人事关系、子女就学、养老保险、住房优惠、薪金待遇等保障制度,使卫生人才在岗位上能安心、尽心和舒心,为人才的引进和留住创造条件。出台我县户籍本科以上在外优秀卫生人员报效家乡的优惠政策,留住本地人才,做到以感情留人、以事业留人、以待遇留人。

四是稳定乡村卫生人才队伍。鉴于山库区多数乡镇常驻人口稀少,乡镇卫生院人手严重不足,功能严重弱化等现状,建议对乡镇卫生院布局和业务进行科学调整,分片重点、集聚、集约投入配置人才、设备,组建几个较高水平的中心卫生院(服务覆盖周边乡镇),突出其医疗功能,其它乡镇卫生院强化公共卫生保健服务功能。针对村医年龄结构老化,后继无人状况,需从本土委培、巡回支医等措施来充实村医队伍。可借鉴先进地区做法,落实村医编制,实行“乡聘村用”,建立“支医”机制,推动医疗服务下沉前移,促使人才向乡村“输血”,确保“网底”不破。

五是建立与高校合作培养人才新机制。要以高校为依托,鼓励在职人员报考高一级学历和职称,利用高校的教学、科研优势,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要对近5年来我县考入医学院校的学生建立医疗人才档案,同时每年有计划地向省招办争取定向医学生培养指标,采取“订单式”、“委托代培”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形成以校促医,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高层次医疗人才引进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我们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促进医疗机构快速发展的内动力,积极实施人才战略,为我县卫生工作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努力谱写卫生事业追赶跨越新篇章,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