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继续大力弘扬太湖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 助推太湖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释天通    阅读量:37935

过去的一年,太湖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获得了很大进步与发展。太湖佛教界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弘法利生,勇猛精进,不仅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对于太湖的发展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此,我谨代表太湖佛教协会向县委县政府以及全县人民表示无比的感恩!

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是太湖文化史上的精采篇章,在中国文化史乃至世界文化史上都具有一定的地位。近几年来,有关方面根据太湖的实际,大力弘扬太湖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做出了可喜的成绩。组织撰写了《禅源太湖》《海会寺志》《西风文汇》《禅源太湖旅游区》等著作和画册,两次举办“禅源太湖”散文征文,西风禅寺建起禅宗文化馆,开展了“重走二祖弘禅路”“媒体朴老故里行”等活动。赵朴初研究会经常开展活动,坚持出版《赵朴初研究》,连续三届召开赵朴初人间佛教思想与太湖禅宗文化研讨会,今年又召开了“全国赵朴初诗词研讨会暨‘朴老故里  禅源太湖’诗词大会”,学术成果丰硕,影响很大。

首先,有力地丰富了我县文旅融合发展的内涵。“禅源太湖”这一说法得到中国佛教界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宣传口号的提出,将太湖旅游业提升到文化的高度和维度。太湖县逐渐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之乡、佛教圣地。禅源和朴老逐渐成为太湖文化的标识,两者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其次,提高了太湖的美誉度。随着“朴初故里  禅源太湖”品牌的叫响,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了太湖,慕名来到太湖旅游观光、寻祖朝圣。花亭湖逐渐被赋予了有广泛文化内涵的禅水圣境。其三,推动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太湖县秀美的山水,丰厚的文化,吸引着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创业,为我县高质量发展增加了生机和活力。

新时代,新担当,新使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地方文化品牌,是各地在发展地方经济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我们太湖县,要弘扬好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对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弘扬的深度和广度,多做一些具体的实事,使之在太湖又好又快发展中展现出其特有的魅力。

一要正确认识佛教禅宗和朴老文化之于太湖发展的地位和作用

佛教禅宗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社会上有一种偏见,将佛教禅宗文化简单地斥之为封建迷信。但是我认为这些是对佛教的偏见与误读。朴老一再强调,佛教是文化。佛教是哲学之母,是文化之源。我们太湖要打好禅宗牌,这就要合理化运用禅宗文化助力我县旅游事业的发展。

禅源太湖旅游区的创建,不仅仅是花亭湖的景色吸引国家旅游研究专家的目光,更是亭湖深处的禅宗之光、朴老之光深深的吸引了专家的眼神。没有朴老和禅宗背景下的绿山清水,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很多很多,可拥有朴老和禅宗的秀美山水,唯有我们太湖。这是一方有着千百年灵气的湖光山色,这是一方有着深邃文化之光的秀美山川。

二要力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响禅宗牌和朴老牌

1.要共学共建,形成全县文化旅游一盘棋态势。说实话,在我县,对于禅宗和朴老,可谓人人知其然,但未必人人知其所以然。因此,首先在县内要加强学习和宣传介绍。连这方面的知识都不了解,如何能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要组织开展太湖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讲座,导游和佛教僧尼等从业人员要学习,相关领导干部同样也要了解掌握这方面的知识。要发动县内学者和有文化的僧尼投入这方面的研究,要经常举办一些力所能及的文化活动,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赵朴初研究会要加强资料搜集和学术研究,每年都要有活动要有成果。建议恢复赵朴初拜石奖学金,把朴老爱乡报乡精神弘扬开来。建议教育部门组织编写重点介绍赵朴初其人及其优秀品质的乡土教材。建议有关部门积极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同时来宣传太湖。要弘扬好太湖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需要加大人力和财力投入。建议政府适当增加赵朴初研究会和县佛协的工作经费,鼓励他们创造性开展工作。县文化发展基金也可切块投入一部分,统筹安排。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研究,申请课题、开展调研、出版专著等。

2.要借脑借智,形成广泛参与研究的态势。太湖是个小地方,必须广聚国内外专家来深入研究太湖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借脑生才,借船出海。这种文化不是口号,是非常具体实在的东西,譬如禅宗讲的“平常心”“平常道”,赵朴初的“圆融”“慈忍”等等,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值得我们去深入地挖掘和认识,并为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提供智慧和力量。赵朴初研究会连续举办赵朴初思想暨太湖禅宗文化研讨会,已经做了有益探索。我们要从不同领域来继续挖掘。我们已经研究了朴老人间佛教、诗词文化,我们再来研究他的书法艺术、中日韩民间外交思想等。这样,我们就能聚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都加入到研究朴老的行列中来。我们要积极联络佛教禅宗方面的专家,使他们深入了解二祖慧可、白云守端等法师在太湖的活动,重新认识太湖于佛教禅宗的地位和作用。

三要让文化成果促进太湖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文化工作有了一些成果,在外有了一些影响,更重要的,要把成果转化为太湖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源和力量。朱小兵县长多次强调要做好七禅文章,通过文化的抓手,巩固创5A旅游景区的成果,开发更多更好的文化景区,进一步吸引游客来到太湖,特别是吸引佛教信众前来太湖寻根朝圣;酒香也怕巷子深。要与黄山、九华山、庐山、禅宗三祖四祖五祖等地对接融合,及早融入到他们的旅游圈;要前往上海、南京、武汉、合肥等地甚至东南亚进行推介,让更多的人了解具有深厚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的太湖;要加大文创产品的开发和销售。目前我县旅游文创产品几乎是个空白。要组织团队,投入经费,开发一些文化产品。要在重点旅游景点,设置文创展区。譬如借助禅宗文化和朴老文化中丰厚的茶文化,来重振太湖茶叶产业,治理目前品牌杂乱、质量低劣的现状,打造若干具有一定质量和竞争力的茶叶品牌,借助文化提高其影响,从而做大茶叶经济。

以上建议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委员批评指正。祝各位身体健康,六时吉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