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让每一朵花都能幸福绽放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陈时建    阅读量:38578

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特长,塑造学生品德,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将立德树人有效融于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建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是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代教育工作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是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具体部署,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教育系统需要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太湖县新城小学与时俱进,创新开展了以“一式、二会、三礼、四节”为主线的育人模式,让学生的素养在活动中得到提升,品德在活动中得以塑造。其成功做法,希望能引起大家学习思考和借鉴引用。

一式: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之一。新小每个星期一都要举行升国旗仪式。持之以恒,庄严隆重,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之情。

二会:少先队代表大会与运动会

新小每年11月份召开少先队代表大会,进一步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促进少先队工作的规范化、特色化建设。

每年一次的田径运动会和趣味运动会,不仅锻炼了学生身心,活跃了校园气氛,而且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观念,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促进了学生终身锻炼理念的形成。正是因为新小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县小学生运动会上 ,新小囊括了男子团体总分、女子团体总分、团体总分第一名佳绩;在全县乒乓球比赛中,新小取得了男子团体第二、女子团体第一、男子单打二三名、女子囊括前四名的佳绩。

 三礼:一年级开笔礼、三年级成长礼、六年级毕业礼

庄重的仪式可以让人对所在意的事情怀有敬畏之心。新小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存精、因势利导的原则,创新开展了开笔礼、成长礼、毕业礼“三礼”教育活动。

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俗称“破蒙”,在古代是极为隆重的典礼,也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包括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放飞理想等环节。新小通过此项活动开展启蒙教育,让新入学的孩子感受读书的重大意义,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引导孩子学写“人”字,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

三年级学生成长礼。成长礼是由古代成人礼演绎而来,这一仪式是告诉参加典礼的学生应当按照成年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新小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创造性地设计了成长礼,仪式包括过成长门、家长送祝福、向老师和家长行感恩礼、班级吃生日蛋糕等环节。活动目的主要是引导学生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礼貌待人,养成吃苦耐劳、言行一致、懂得感恩的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明白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员。

六年级学生毕业礼。通过毕业典礼,引导学生学会理解他人,懂得感恩,树立人生理想和远大志向,热爱祖国河山、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新小“毕业礼”包括如下流程:宣布毕业生名单、颁发毕业证、毕业生代表发言、毕业班教师代表发言、向老师献礼敬礼、向母校捐献书籍及纪念物品,结束后联欢表演。这样的传统文化教育遵循了教育规律,建立起一个由低到高、不断发展,既有理想、更具现实的目标体系。

 “三礼”教育以三个经典的仪式为标志,结合“八仪”教育(仪表礼仪、仪式礼仪、言谈礼仪、待人礼仪、行走礼仪、观赏礼仪、游览礼仪、餐饮礼仪),通过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活动,以仪式促知行,以经典养童心,以文化育素养,引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体验、感知、理解与内化,以期推动对中华文明的传承、演绎和发展。

四节:科技节、家长节、读书节与艺术节

一、科技节。历年来,新小在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教育中成绩斐然。为了进一步彰显特色,展示成果,提升学校科技教育质量,新小从今年开始,每年12月中旬举行“科技节”。在科技节上,开辟科普知识展、科幻画、科技手抄报、科技小论文、科学小制作共五个展区,学生自由参观,同时进行科普图书班级漂流活动,邀请专家举办科普讲座,进行七巧板、风火轮等科技创意比赛,举办机器人体验课。

二、家长节。为了让家长真实、全面、近距离地观察、感受孩子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促进家校合作,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民满意度,新小成立了学校家长常务委员会、学校家长委员会、班级家长委员会。并在此基础上拟将每学期的家长会升级为规模更大、时间更长、形式更丰富的家长节,借助家长进校园进班级、家长讲坛、讲座报告、诵读家书、发放“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家长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加强家校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三、读书节和艺术节。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了让校园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新小每年三四月份举办读书节。读书节上,学校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提供不同的阅读书目,低年级开展推广新童谣和儿童诗歌活动,中高年级开展图书漂流、校园好声音、制作书签、我是“小李白”、读书报告会等活动。每年五六月份的艺术节上,通过校园百灵鸟、小小美术家、舞动校园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学生的才艺得到展示,个性得到张扬。

新城小学“一式、二会、三礼、四节”互相之间不是孤立的,而是德育活动创新的四个面,它们互相联接,相互补充,形成了学校德育立体的特色体系,成为校园内一道古今融合、内涵丰富、美丽独特的风景,师生徜徉其中,如沐春风般地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现代文明素养的滋润。为推动全县教育改革,特提以下两点建议:

1、教育主管部门将新小 “一式、二会、三礼、四节”为主线的德育活动,作为可复制、可操作的模式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中进行推广,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活动中整体得到提升。

2、政府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于各地各校开展相关的德育活动,为活动提供坚实的经费保障。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