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优化结构 做大做强传统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18    作者:汪乾    阅读量:38058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近年来,农业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农民收益得到了增加。但由于农业基础薄弱,传统农业比重大,市场化水平低,在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中,我县的农业现代化发展并不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科技创新与财政投入等成为新阶段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结合自身所学、所看、所想,我认为我县农业结构调整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农产品生产存在比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农产品的生产结构调整滞后于需求结构的优质化、多样性和品牌化,农产品大路货多、名优特产品少,低档低质产品多、高档优质产品少,以及从事农业生产的老板们标准化生产意识与品牌意识不强的“两多两少两不强”现象较为普遍,在改善品质,提高标准化生产与品牌意识上还需继续努力。

  (二)农产品生产结构雷同,区域分布不合理。我县在确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主导产业的过程中,考虑自然和市场条件不够充分,结果导致农产品数量剧增,价格下跌,农民受损,结构调整尚未走出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困境,也没有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区域优势产业链。

  (三)供求前景研究较少,信息指导不及时。当前大部分地方结构调整的重心和方向都在种植、养殖业上,从大农业角度着眼的少。农村留守种地的大多是中老年劳动力,文化素质不高、市场意识淡薄,市场信息闭塞,农业新技术推广存在较大阻力。

我在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对做大做强我县农业产业提以下建议:

  (一)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必须做好科学规划和合理引导,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将区域比较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品牌优势,防止盲目跟风,避免产业同构、同质竞争。特别在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时,应立足本地资源和产业基础,统筹考虑市场条件、区位优势等因素,优先发展比较优势突出的产业(产品),培育壮大区域主导产业,形成较强的产业竞争力。

  (二)要形成规模,创建品牌。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中,采取切实措施扶持特色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在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品牌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尤其要注重优势产业布局的合理调整,实现产业集中连片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做大规模,作响品牌。

  (三)要构建产业链,提升农业效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将产业链、价值链与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组织方向引入农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特别要充分发挥农业产业集群的引领作用,构建以特色农业优势资源为基础,涉农经营组织为主题,产业化龙头企业为支撑,加工集聚地为核心的产业体系,形成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规模较大的生产经营群体,提高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

(四)要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优化调整农业结构,需要切实尊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依法保护农民生产经营的主体地位和自主权,同时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服务作用,优化政策扶持,激发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强迫命令、搞一刀切。特别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在拓展农业销售渠道、打造销售平台、提供市场服务等方面强而有力的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和市场信息对接,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

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一定会有更多青年人才愿意以新型农民身份,立足农村,专注农业,更好助力“三个太湖”建设,为实现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贡献青春力量。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有充分理由相信在座各位企业家们都能在干好一企事业同时,富裕一地经济,惠及一方百姓。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