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协概况
太湖县政协年鉴2016
   发布时间:2017-01-01    阅读量:11024

综述

2016年,太湖县政协在中共太湖县委的领导下,肩负人民重托,和时代同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县工作大局,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争创一流的干劲,竭智尽力谋发展,团结各界促和谐,创新举措增活力,扎实履职树形象,为促进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重要会议

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太湖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16年1月28日-2016年1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列席了县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并听取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表彰了2015年度优秀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九届四次会议优秀提案。

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

县政协九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于2016年1月29日召开。本次会议在九届五次全会期间举行,听取各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会议决议(草案)。

县政协九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于2016年4月26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太湖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县政协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于2016年7月29日召开。

会议讨论通过了《长河治理工作调研报告》;通过了人事事项。

县政协花亭湖迎水坡林相改造协商座谈会暨九届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于2016年 10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花亭湖迎水坡林相改造的建议案》。

主要工作

【重大活动与重要建议】

2016年3月,对我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建议:切实提高对城乡客运一体化公益性的认识,把发展城乡客运一体化作为一项惠及普通群众的民心工程、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日程。着手编制《太湖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率先启动镇村客运改革。逐步实施“公车公营”改革。加快建设和完善城乡客运基础设施。结合“畅通工程”的实施,提升道路标准。打造中转平台。按“人归点、车进站”的要求,尽快启动城区客运换乘中心建设。着力站点配置。科学布局每条线路的停靠点和候车亭,港湾式或候车棚式的招呼站(亭)每村不少于一个。尽快启动城区封闭式载客电动车的整治工作。

2016年7月,对长河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建议:形成共识,提升治理理念。把长河的治理工作纳于我县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置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拼图之中。科学规划,构绘治理蓝图。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按照“打造生产生活安全区、文化休闲展示区、长河湿地公园观光区、经济发展提升区”的目标,聘请一流的规划机构对长河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将长河打造成我县又一特色景区。谋划项目,提升治理能力。举全县之力,集各方之智,用前瞻性的眼光做好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重点项目库,从而为长河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抓住机遇,尽快启动橡皮坝建设。借助国家正在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这一政策机遇,全力推进长河左岸城区段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为橡皮坝建设创造条件。保护环境,科学治理。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科学划定长河周边的限养区,严厉打非法采砂,消除隐患。加强领导,明确治理责任。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有关部门和沿河乡镇参与的长河综合治理指挥部,负责长河综合治理工作。 

【协商监督】

2016年7月14日和2016年12月28日,县政府和县政协联合召开两次专题政情通报会,会议听取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县政府就精准扶贫、林星板业搬迁、五千年文博园破产重整等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县政协常委进行互动交流,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召开花亭湖迎面坡林相改造专题协商座谈会,对花亭湖林相改造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建议案报县政府。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调转促”的决策部署,加快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组织开展了工业企业“调转促”座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位委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县政府将有关意见建议梳理后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迅速获得解决,企业反响良好。

积极参与特邀监督,推荐委员参加检察院公诉观摩,法院公开审理案件、事业单位面试、政风行风评议等监督活动,积极主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提案工作】

九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08件,经审查立案107件,1件作人民来信处理。立案的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76件,占71.0%;有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9件,占17.8%;有关政治法律、劳动人事方面的提案8件,占7.5%,有关统战、民族宗教和其他方面的提案4件,3.7%。主要做法: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提案督查、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有力地促进了一些事关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完善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办法。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以县委文件批转下发了《政协太湖县委员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探索进行提案评议工作。

【社情民意】

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社情民意信息的数量与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一年来共收到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52条,向县委县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2期,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文史编研】

县政协成立以来,共出版《太湖文史资料》11辑,但由于时间较长、人员变化大,一些文史资料很难找到,2016年县政协组织出版了《太湖文史资料》1-9辑合订本,使文史资料得到更好的保存,更好的发挥 “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广泛开展地方文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了《太湖文史资料》11期。积极向上级政协推荐文史资料,共有10余篇稿件被《安庆文史资料》、《江淮文史》、《天南海北安庆人》采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活动,严格按照活动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每周一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和有关政协理论,并开展多次专题讨论,组织机关干部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传统革命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觉悟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

精准扶贫重视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县政协的扶贫联系点是寺前镇佛图寺村,县政协班子成员多次深入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贫困原因,落实脱贫措施,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在县政协委员中开展“精准扶贫,政协委员在行动”活动,共向扶贫联系村捐款近十万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