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纪念先夫刘湛恩先生泣告国人书
   发布时间:2023-11-17    阅读量:1221

刘王立明

1941年4月7日

全国同胞公鉴

四月七日是先夫刘湛恩先生殉难三周年纪念日,哀横在我面前的是三年前今日这悲惨事件的重现。早八时左右,我们在上海公共租界静安寺路安乐坊八十一号门前分别,不到一刻钟的功夫,静安寺路太华路口的枪声四响,一弹从背后穿过先夫的心脏,在鲜血般的一个池沼里,像苏格拉底、林肯的死,他静静地,为祖国,为人类最高的理想,为真理,为正义牺牲了!

半小时以后,我赶到爱文路宝龙医院,然而,那躺在手术室里的男子,身上虽尚发出温暖,却已不认识他的妻子了,医生们的策术,妻儿辈的哀号,亲友们的切听,一切都是枉然。他静悄悄地睡在那里,一点没有反应。在这不堪回忆的情景中,我曾注意到他身上盖的那块单被,被血浸的鲜红,面积越来越大,好像象征中国的一幅地图,到处都是血火,表现着敌人的残暴,人类的自私,光明正在为黑暗征服。

一个妇人丧失丈夫是够悲哀,先夫人格伟大,中年的生命正在开展,家庭生活和乐,如此惨死在敌人们收买的暴徒手里,我的悲痛,决非我所在此笔述。

国府西边,广州汉口相继沦陷,随着敌人的铁蹄,便是千万战士的阵亡,千万民众的死难、流浪。因为自己曾经尝过同样的悲愤、痛苦,这些情景,是我的心更为破碎。所以自先夫遭难到现在,我虽带着三个遗孤,勉将眼泪化为热情,悲伤变为涌起,踏着先烈的血迹,向人生的战场、民族解放的道上前进,但总觉得力量微薄,战功太少,偶一想及,悲伤万分。如今使我感到乐观一点乃是国际情势对我国抗战的好转,然而正在这时,自由中国的领空上却有弥漫着好像不可化散的战云,民众的心理日益悲哀、恐怖。假若这种现象持续扩大,我们这民族的痛苦真是不堪设想啊。血债未偿,自相残杀,必置整个民族于死地,同胞们,这不是我们自己应当负的责任吗?

现在正是春日,万物都在复生,假若这次因抗战而阵亡、而死难的同胞们都能起来说话,我相信他们必是异口同声地说“国人们,配上你们的精神武器,筑成一个不可摧毁的堡垒。牺牲小我,团结??,继续争取民族的自由啊”。的确的,我们是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时代的特征便是痛苦、牺牲、毁灭,但同时也是创作与新生。要不辜负生在这伟大时代里,每一个国民,必须具有下列几种认识与决心。

第一,我们必须坚强我们的信念。所谓新年,乃是真理、争议极终的胜利,光明黑暗最后的分晓(被略)。

第二脚踏实地的苦干自抗战以来我国民族的表现却是比任何时代都显彰(被略)空袭频仍,我们不但应将我们宝贵的光阴,用到事业发展上面去,并须在物价高涨的当儿,节省无谓的消耗。千万的国人正在饥饿线上挣扎,如何去增加他们的生活能力,减轻他们的负担,这是各界领袖们目前不可放弃的任务。第三,容忍相安,客观处事。本来我们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向来是“躬自厚而薄责于人”,但近年来,我们的气量却不是如此。个人家庭中的争吵是日常便饭,团体党派间的斗争是水火不容,小而顿足捶胸,大而枪口对内,旧道德已经崩溃,新伦理又未建立起来,在这青黄不接的时期,所表现的一切都是浮躁与稚气。我们现在正像孩儿玩火,偶一不慎,便要损己害人。这一点望国人们注意。第四,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我们整个民族的生存,现在正在受着最大的威胁,唯有大家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才有出路。我们应将义务放在前面,权利放在后面,任何团体、党派或个人,对国家只有尽忠尽孝,绝无权利思想可言。倘若我能将“你死我活”的观念,改为“我死你活”的观念,我们的人生必是丰满,家庭必是愉快,党派必是相安,问题必然好转。

四年的血战告诉我们,敌人是决定不了中国。国际情势正对我们好转,关键难在我们能否加强我们的战斗能力,佩起那万能的精神武器。

最后,我要说的就是千万的先烈,已经为中华民国的自由、平等牺牲了,千万的生力军正在踏着先烈的血迹,继续献上他们宝贵的生命。当我生命中这悲惨的一日,我要请求同胞们,为不使先烈的血付诸东流,为要对得起后代的子孙,为要不使期望我们的友邦失望,我们要加倍地努力,使得明年的今日,我们已战败了我们的暴敌,全中华民国领空上飘扬着我们自己的国徽。谨此泣告。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