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牵住提案质量“牛鼻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提升提案工作质量交流座谈会小记
   发布时间:2023-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量:1565

10月13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举办的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培训班交流座谈会上,来自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地州市政协及部分提案承办单位的业务骨干积极发言,围绕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分享经验、交流智慧,汇聚成推动全区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五联系”明晰提案选题方向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新疆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牢牢抓住提案质量这个“牛鼻子”,积极作为,有效推动提案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昌吉州政协今年涌现出一批高质量提案,党政领导进行批示,相关意见建议进入到州直部门工作方案,成果转化效果较好、引起广泛关注。州政协提案法制委干部马坚介绍了其中的“秘笈”。“写好提案的关键在于选题。”他说,昌吉州政协通过建立“五联系”制度,以“委员大走访”为载体,广泛听取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群众的意见,针对热度高、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确定课题,并认真落实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专委会三方沟通协商机制,提高了协商办理的质量和效果,真正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今年,我们区委会有4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交流中,民进新疆区委会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马江海介绍说,民进新疆区委会根据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建立提案选题库,精选重点打造出一批高质量提案。民进新疆区委会各级组织广泛深入开展调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召开参政议政会议,对上一年有突出表现的会员、专家给予表彰奖励,这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参政议政热情。

“三沟通”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的效果直接影响提案工作的质量。交流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单位也交流了办理工作的“锦囊妙计”。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直是政协提案的办理大户,今年承办提案117件。该委干部托丽哈娜·加尼木汗说,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陈出新,致力打造责任、管理、沟通、合作“四大链条”,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每件提案办实办细办妥。

“我们坚持把充分沟通对接贯穿提案办理全流程,承办过程做到‘三沟通’,提高了办理质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干部董道瑞说,该厅严格遵守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沟通制度,在今年办理提案工作中配合政协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及时吸纳委员意见建议、完善答复内容,得到委员好评。

“聚焦中心”做好凝聚共识工作

近年来,新疆各地州政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促进高质量履职。

乌鲁木齐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以来,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提案。“我们加大培训力度、拓宽知情渠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同志说,通过广泛吸收委员参与协商课题、考察调研等活动,帮助他们知情明政、理清思路,使提案更聚焦中心工作,更关注民生建设谋发展,更加注重凝聚共识、凝心聚力。

政协和田地区工委始终把强化服务管理作为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印发履职服务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强化委员履职服务保障,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有效提升了委员履职效能。

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互相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努力做好提案工作大文章,为全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