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皖西区党委关于创建皖西解放区的方针指示
   发布时间:2023-08-14    阅读量:2935

一、为创建巩固的皖西解放区而斗争

我军的全面胜利反攻已经促成了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全党的任务是坚决勇敢毫不犹疑的领导中国革命在全国范围内胜利,我皖西全党全军的任务是在新革命高的大风暴中,坚决的歼灭敌人,迅速的领导群众彻底实行土地改革,在极短期间内,把皖西创建成为巩固的解放区!

二、创建解放区的基本工作是发动群众实行土改

创建解放区的本工作是放手发动群众,彻底实行土地改革,其它一切工作都是围绕着这一工作,或是暂时性质的,只有群众真正发动起来,其他工作才有可靠的基础。解放区才能巩固,否则一切无从谈起。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的本方针是:

第一,要彻底消灭封建势力、封建的经济制度;必须连根拔除封建的统治势力;必须彻底摧[跨]封建的思想束缚;必须帮助农民解脱。罪大恶极的奸霸、特务,必须交给农民惩出〔处〕。根深蒂固的中国封建势力,不经过严重的反复的斗争,是不容易消灭的。不把他们“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是不能实现我党的土地政策的。因此一定要反对差不多思想,反对包办代替形式义的分田;反对改良主义和对地主有任何怜悯情绪。对封建势力不下狠心,就是没有决心解放农民,没有决心创建解放区。

第二,要坚决依靠贫农(包括雇农和手工业工人)。贫农是土改革的基本力量,只有依靠他们才能保证实现党的土地政策。抗日战争时期,若干地区的群众工作,最深痛地教育了我们这一点,因此依照中央决定在土地改革的一定时期暂不发展党,以村为单位,组织贫农团,它是执行土地改革的合法机关,暂不组织包括中农在内的农会,只是把贫农团的决议征求全体农民的同意,藉以联合中农。贫农团员,不但要看成份而且要看出身不正派的地主富农破落来的当狗腿的,不常年参加生产的流氓分子不得参加。

第三,要坚决把民主权利放手交给农民,彻底走群众路线,一切通过群众,一切由群众决定。注意对群众的思想指导,果实分得要公平,防止任何人贪污私分,对一切工作干部,群众有权在一定会议上提出批评,以至撤职处分,成群众监督干部监督党的能力和习惯。这将来保证党的路线的正确执行,保证党与群众的最大限度联系。

只有认真的执行以上三条方针,才能保证土地的彻底平分。土地改革不只在巩固地区实行,在游击区也要结合打击土顽,到处点火,坚决实行。认为游击区不能实行的认识,是完全错误的;实行土地改革是全党全军的任务,每一个人员都要看成是自己的责任,所有分遣到地方上专门进行土地改革的人员,一定要服从当县委区委的分配和领导,不准有任何藉口独立性所有分区的县的基干武装除作战外一律参加土地改革。只有全党全军一齐动手,才能迅速的实现土地改革,完成创建解放区的历史使命。

三、肃清土顽保护土地改革大发展武裝开展土地革命的游资战争

为了胜利地进行土地改革,目前必须大力肃清土顽。反动的奸霸地主恶势力,为了对抗人民的翻身,已经开始在蒋匪协助下,结合原有土顽活动起来,并且强迫群众编制团练,对于这种阶级性质明显的土顽,必须坚加以消灭。因此,在目前讲清土顽,保护土地改革是县区武装的基本任务。

为了使群众有能力自己镇压奸霸特务,保卫自己的斗争果实,必须和分田运动同时武装群众,把贫农团中经过考核强的分子,组织成为民兵,直接受贫农团的领导,暂不设立各级武委会。也和群众运动同时,以分遣的干部和部队作基础,建立和发展县区基干队,统归各级指挥部领导,组织开展游击战争,掩护和实行分田,把分田运动和游击战结合起来。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土地革命的军队,一定要保持部队阶级成分的纯洁。地主富农流氓分子一律不准参军。要在群众的运动基础上大量发展。具体做法是在土地改革和人民觉悟基础上,以分区武装为骨干,放手大发展。到明年四月底把军区武装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三倍。

四、克服右倾思想提高战斗意志

我军进入皖酉三个月,不但站住了脚,而且创建解放区的工作也已开始。但应该承认这一时期的工作是有严重的缺点。肃清土顽成绩不大;发动群众面不够宽,而发生这些缺点的原因,基本上是思想右倾。主要表现是:对群众的革命要求估计不足领导落在群众后面,对地主阶级不恨,满足于一般分浮财斗争,而不踉踪追击。依靠贫农的思想不明确,在斗争中让中农及流氓混进来掌权。分散的部队打击敌人不积极,不会打游击战。在困难情况下悲观失望,这种右倾思想已经严重的防害(碍)了创建解放区工作的发展,不在全党全军开展一个反右倾的思想斗争,克服右倾,提高斗志,想在短期间内,完成创建解放区的任务是不可能的。

右倾思想的实质是对革命高潮认识不足,和阶级立场不明确。中央宣布革命高潮已经到来,敌人力量大大削弱,革命力量迅速生长,我军所到之处,群众迅速革命化行动起来。我们的困难是前进中的、暂时性质的。因此,不敢放手打仗和放手发动群众,强调困难,悲观、失望都毫无根据。目前革命的性质,基本上是土地革命,不坚决依靠贫农,狠狠的消灭封建势力是阶级立场不坚定的表现,必须足够的认识革命高潮的形势,明确阶级立场,开展反右倾的思想斗争,这是目前展工作的关健(

扎正根子树立优良的作

在创建解放区的工作一开始,就要把根子扎正。除去树立贫农基础外,就是树立良好的作风,这不但是目前开展工作的大问题,也是可以影响后代,造福皖西人民的大问题,所谓良好作风就是:

第一,要实事求是学习毛主席教育我们老老实实的态度和调查研究的方法,切实联系群众,时刻了解群众的情绪和要求,反对任何经验主义、教条主义以及铺张表现的形式主义。

第二,要培艰苦朴素的作风,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一开始就要建立财经供给制度,制止乱抓的恶劣现象,提倡照顾全面,长期打算。反对一个分区一个县,只照顾局部,不照顾全面,只顾今天不顾明天的本位主义。处分那些贪污中饱,讲究吃穿的坏分子,提倡朴素老实,埋头苦干,反对一切吹吹拍拍,瞒上欺下的恶劣习惯。

第三,在革命高潮的大风暴中,要提倡大刀斧,雷厉风行的作风,反对小手小脚一套。要高度紧张反对疲疲塌塌。对于干部政策,是执行路线第一,不强调照顾;强调服从组织决定,不强调说服。气魄要放大,只有这种作风,才适应迅速建立解放区的任务。各级党委有责任发现并培养那些作良好的干部,批评和处分那些作风恶劣的分子。

 

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