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山西篇)
   发布时间:2023-08-11    来源:中国政协网    阅读量:2340

大同市政协:党建引领履职力 品牌赋能增活力

为打造“访百企·优环境”工作品牌,大同市政协深入委员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解决问题。

2022年以来,大同市政协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实施“十大履职品牌”创建工程,把党建成效转化为履职实效,以品牌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保障。

大同市政协以打造“同心向党·履职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结合实际构建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的党组织运行机制,建立“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组织体系,形成“五合一”扁平化运行机制。每年的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制定具体的任务分工、责任清单,下发至每一级党组织和工作机构,保证政协党组工作部署“一竿子杵到底”,落实执行不变形、不走样。市政协将全市343名政协委员全员划分到6个专委会,以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中共党员委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名中共党员委员联系1至2名党外委员共同学习、共同履职。

自去年换届以来,大同市政协共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等86次,主题党日活动19次,政协组织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员委员示范带动党外委员,形成党建与履职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党建品牌的成功打造,为政协履职工作品牌化建设开了一个好头。市政协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自身优势,又打造了协商、信息、服务三大品牌。

市政协在打造“沟通面对面·有事共协商”协商品牌的过程中,实现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形成了1次全委会协商为龙头,3次常委会协商为重点,6次月度协商会为常态,其他协商形式为补充的“136+N”协商体系。去年以来,市政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50次,调研活动28次,市县两级开展基层协商、微协商51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35次就市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大同市政协是全国政协办公厅设立的24个信息联系点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的信息联系点。为了将这项独特优势转化为工作成效,打造了“社情联系点·民意直通车”信息品牌,通过高质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把委员“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金钥匙”。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组织,政协机关应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市政协将政协委员作为服务主体,打造了“委员之家·活力机关”服务品牌,设立主席接待日,建立机关会客室、委员书屋,增强委员归属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鞭策并重,机关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显著增强。

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市政协深化“一委一品”建设,打造了“提案追踪·委员访谈”“访百企·优环境”“助‘三农’·促振兴”“倾心教育·致力健康”“法制大讲堂·普法零距离”“书香政协·文润古城”六大工作品牌。

去年以来,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开展委员访谈68人次,委员读书活动352人次、公益活动235人次,办理惠民实事189件;主席会议成员累计走访企业139家,现场解决问题42个,梳理建议120余条。一件件掷地有声的民生实事,一条条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生动诠释了市政协和全体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

 

长治市政协:建强机制入基层 联系群众心连心

长治市政协主席李敏带领市政协调研组在社区调研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2022年12月,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完善政协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工作机制;2023年2月,统一制作联系卡,科学设置流程,细化委员职责,优化工作机制,开展委员联系服务村(社区)对接工作;2023年4月,全面启动“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活动日”活动,引导委员多形式、常态化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联系;2023年6月,全力构建“三融三联”凝聚共识工作新格局,拓展委员联系群众渠道……

这是长治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部署要求,就加强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今年以来,长治市政协在2295名市县政协委员与全市198个镇街2606个村(社区)之间,构建起了定点或多点联系的工作格局,组织委员充分利用“有事来商量平台”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展宣传宣讲、参与协商议事、深入调查研究、办理民生实事等联系群众活动,实现了联系对接全覆盖、履职服务全覆盖、协商议事全覆盖。

一张红色进基层联系卡,方寸之间写下了联系群众的责任担当。

在长治市潞州区,政协采用“五方六步”工作法,组织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参与协商议事,已成为常态:各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利用社区“有事来商量”平台,定期组织包联街道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与小区党支部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小区民警代表、党员群众代表等五方面人员,通过收集民意、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示公开、跟踪落实等六步骤,有力推动了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在实现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上进行了成功探索。

聚焦委员下得去、履职实起来、活动见成效的目标,利用基层政协联络组,在村(社区)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开展了“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活动日”活动。

在协商议事室、在社情民意联系点、在经济民生项目建设一线,一场场政策宣讲凝聚共识,一次次协商议事破解难题,一件件社情民意了然于胸,一次次志愿服务温暖民心……

沁源县沁河镇闫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市政协委员关平结合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市政协组建政协委员宣讲团,进田间地头、入企业农户,深入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国家大政方针,面对面解疑释惑、增进共识。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就是政协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的方向。

在屯留区西流寨村,市政协委员任义靖将辣椒种植户受损情况记入民情日记,并协调相关部门为种植户争取合理赔偿4.3万元;在五一路社区回汉混居社区,市政协委员程旭生、潞州区政协委员倪健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引导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深入联系点服务群众,在长治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中比比皆是。而“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活动日”活动,通过市县政协委员联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参与其中,在实现纵向体系贯通、横向联系广泛中,将联系群众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潞城区潞华街道政协联络组在活动日组织委员就南关社区“特色小吃一条街”调研,为提升城市烟火气积极建言;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界别委员送健康、送技术、送文化……

一句句暖心关怀,一件件民生实事,一次次解急救困,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山西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对长治市政协深入开展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长治市政协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收集民生诉求3850余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个,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上,扛起了政协担当、彰显了委员作为。

长治市政协主席李敏表示:“委员进基层联系群众,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是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现实需要,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并以此为载体积极打造履职特色品牌,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吕梁市政协:向美而行

吕梁市政协在基层调研期间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到山西,深入吕梁山区等地,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吕梁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智。

今年以来,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在每人领题调研一项特色农业产业并形成行动方案的基础上,马不停蹄地筹划包联中阳、石楼、方山三县进行乡村振兴统辖督导工作。

事实上,吕梁市政协已连续多年把乡村建设作为协商建言的重中之重,多次列为常委会会议议题,持续开展专题协商,并在提案撰写办理、社情民意信息采写征集中倾斜发力。

与此同时,市政协也通过“朋友圈”助力吕梁乡村振兴事业,比如通过与福建三明、贵州遵义的交流互动,探寻其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的“密码”,将“他山之石”转化为工作启发、奋进动力,助力吕梁乡村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用心调研,精准建言,倾情发声,政协声音在吕梁乡村建设性崛起的征程中紧步跟进、一路相随,赢得了吕梁市委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民众的高度信赖。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率先示范引领,每人直接包联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既指导解决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方面的具体问题,又动员界别委员积极开展支教助学、义务就诊、爱心援助等活动,打造了孝义东庄、离石康家岭等8个示范点,以点带面助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在委员中开展“我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涌现出多个助推乡村振兴的委员典型。

植根巍巍吕梁山,滋根滔滔黄河水,吕梁政协人厚植为民情怀,坚定扛起建好家乡的光荣使命,为吕梁乡村美丽幸福助力加油,在吕梁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孜孜不倦、竭忠尽智。

 

晋城市政协:书香溢满城

晋城政协书院通过开展读书组合式活动,提升读书成效,构建起了常态化读书学习工作格局。图为晋城市政协举办的周末沙龙。

最是书香能致远,醉在人间读书时。

近年来,晋城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积极推动“书香政协”建设,通过夯实阵地、丰富读书学习活动内容等方式,切实提升政协“两支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能力素养,形成了聚共识与促履职齐头并进、润政协与激活力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自2022年10月晋城政协书院揭牌后,市政协不断创新读书沙龙、政协讲堂活动模式,成功举办98场读书分享、18次周末沙龙。晋城政协书院通过开展读书组合式活动,提升读书成效,构建起了常态化读书学习工作格局。

“书香政协”建设不仅硬件要“硬”,作为软件的活动也要“活”。晋城政协把900多平方米的晋城政协书院分为图书陈列区、阅读区、活动区、政协讲堂等不同功能区,集藏书、阅读、讲座等多功能于一体,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读书、荐书、讲书、评书等活动,有效激发委员读书的主动性。

建设书香政协,并不局限于书院,市政协发起的线上读书群活动时间延展到周末、假期,读书分享地点也扩展到田间地头,委员们读书成果聚焦多个领域。“读书+履职”在活动中得以深度融合,委员在读书过程中凝聚共识,在学习中知情明政。

以政治之书涵养品性,以人文之书孕育思维,以业务之书滋养才干。2022年以来,晋城政协注重“书香政协”建设与政协履职的有机结合,在民生、经济、城市治理等重点课题调研、民主监督之前,建立相应专题读书群学习研讨,为后续调研、监督、协商铺路奠基,把“书香”话语变成建言献策的“金句子”、化为创新发展的“金点子”。

“委员们瞄准矛盾问题,盯紧群众关切,开展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以协商议事方式倾听民声,以建议提案方式反映民意,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收集起来、反映上去,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晋城市政协主席孟贵芳说。

在晋城,书香已然成为市政协的新文化符号。书院服务管理井然有序,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深化书香政协建设贡献了书院力量——

发挥政协书院文化地标的示范作用。政协书院作为率先打造的文化地标,力求通过“上下联动、左右互通、资源共享、合力推进”的方式,达到读书全面覆盖的效果。一些社区、街道、企业等纷纷仿效政协书院模式,建起书吧书屋,为居民、学生等提供便利阅读场所,示范作用发挥明显。

放大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外溢效应。利用部分政协委员的单位负责人身份,把读书活动向机关、医院、学校、企业等逐步拓展;鼓励读书活动向家庭拓展,让书香沁润门庭、善化心灵和砥砺人格。

加大书香政协建设成果的宣传力度。积极创作微视频,广泛宣传;通过新媒体推出书院院藏经典书籍介绍,登载委员读书体会文章;每年评选委员读书标兵,广泛宣传报道。

 

太原市迎泽区政协:践行协商民主 助力首善迎泽

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并四社区召开邻里议事会,协商解决老旧小区地下室管道漏水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作出重要部署,我们按照省市政协‘有事来商量’工作要求,立足迎泽实际,积极构建‘欢迎来协商’工作机制,搭平台,真协商,切实走出了一条践行新时代基层协商民主的迎泽之路。”日前,太原市迎泽区政协主席赵树文在桥东街道政协联络组举行的专题议事会上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3月迎泽区启动“欢迎来协商”机制建设,并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33216”委员履职工作法》《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考评办法》等制度,每年年初制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并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与此同时,区政协还在各街道(镇)成立政协工作联系组,按照委员所在辖区分别把247名委员下沉社区参加基层协商活动,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全过程,有效扩大政协委员参与协商的覆盖面,努力打造迎泽首善之区“政协窗口”。

迎泽区政协秉持不调研不协商、调研不充分不协商的原则,在开展协商之前,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基层调研,多渠道倾听各方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建言思路。

在此基础上,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职能部门共同走进协商现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协商中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

两年来,迎泽区政协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老旧小区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一批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提上了解决日程,达成了协商共识。

经过民主协商,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批有价值的协商意见建议形成办理结果,推动出台了相关制度性文件,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关切和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相关部门完善整治方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水电、道路、环境卫生、安全、绿化、停车等社会治理难题,政协委员在社会实践中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基层民主协商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启动“欢迎来协商”机制建设以来,迎泽区已建立1个区级协商总平台,7个街道(镇)分平台,71个社区(村、委员工作室等)微平台,形成了覆盖全区的“1+7+X”三级协商平台体系。

区政协聚焦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社会治理的难点,共制定51个重点协商议题和188个微课题展开协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协商活动149场,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在全区形成了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生动局面。

迎泽区政协正在全力建设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集中开展委员进中心报到、界别活动月、联络组活动周、委员学堂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实践中心建设成为迎泽区政协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全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崭新平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迎泽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