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中原局 中原军区关于“放手发动群众, 创建大别山解放区”的指示
一九四七年十月十二日
   发布时间:2023-07-13    阅读量:3572

第一、我军进入大别山以来差不多已有一个半月了,不仅早已完成战略展开,而且又建立了十七个县政权,在部分地区已开始了大规模的分浮财斗争,不久即可以实行分田但从总的方面看来,右倾现象却比较严重,其重要的表现为:

一、我们的部队还没有把发动群众实行土改看成自己的头等任务,舍不得抽干部分部队在(去)宣传、组织贫农,展济贫等工作,甚至还有人不敢宣传我党土改政策。

二、无论是部队与地方,往往都还是束手束脚,畏首畏尾,不敢大胆发动群众分浮财(地方的粮食、财物),不相信群众敢分地主财物,许多事实证明,群众的觉悟与要求远在我们干部之上,只要我们允许并且坚决给群众撑腰做主,镇压坏分子,群众就无所顾忌。什么东西都敢,敢于把地主的东西抢光。

三、事实证明:利用保甲长的办法是错误的,但经指出后,迄今还有些地方没有改正。事实上地主阶级已在利用保甲长帮助他们催收粮款稻谷,并麻痹我们掩护特务工作,我们有些还留恋上层统战的错误观点。

四、某部队还没有把消灭土顽当成严重的政治任务,缺乏进取精神,不想办法,偷安一隅,怕走路,不奔袭,不穷追,只赶跑塞责,而地主却正在利用这些乡保、土顽武装,来威胁与控制群众,摧残我工作人员。

五、过去这一时期各部队对于筹款工作一般是忽视,或者只城市而忽视农村,结果弄得部队生活艰苦纪律不好维持,最近大家注意筹款了,但又产生了大集镇筹款,不讲政策的方法,有的还对小商人开刀,如不速纠正,即就更加危险。

六、在籍款方面有的还是用普遍摊派的方法。事实上,除少数地区以外,光地主的粮食就够军队吃了。

上述这些右倾表现和开始萌芽的对商人的右倾表现,都必须迅速纠正。

第二、为了迅速有效地实现我党我军的土地改革任务各部队、各方必须马上进行下列各项工作:

:像经、光、立煌、罗、英、麻及皖西的基本区已有初步工作基的地区,应立即放手发动群众,普遍地展开分浮财运动,在运动中去组织贫农小组,成立贫农团与农会和平静止的组织贫农是不会收效的。只要有部分农会或贫农小组就应召开贫农会员大会或农会代表大会,讨论与通过中央新颁布的土地法大纲,并立即开会分田。

乙:就是在游击区也应普遍行发动群众分浮财的斗争,在斗争中去组织贫农进行平分土地的准备工作。

丙:各地的地主出现卖粮食、财物,准备现款逃跑,因我们必须将各地地主的财物迅速转移到贫农手中。部队每到一处,即应宣传我党的土改政策。发动群分浮财(当天到当天分)组织贫农小组(由各县、区工委领导),地主的浮财百分之七十以上应分给贫农,部队只取其中少数的必需部分。

第三、根据各方面的反映,目前地方工作之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部队不敢大胆分遣部队和大量出干部。为使土改工作有步骤有计划的进行起见,决定建立鄂豫和皖西两个区党委和军区,下设地县等党、政、军组织,并由每旅抽出XX部队为军区分区之基本武装。军区的任务为:消灭地主武装,歼灭小股的正规蒋军,组织各地游击集团,建立情报网等等。此种武装之光荣地位,不仅不亚于集中使用之野战军,而且其任务更为繁重,它必须服从各级党委之领导,一切服从于土地改革,建立与巩固根据地的本任务。另外,还应由每纵抽一千到二千干部和老解放区的翻身农民战士,加以五到七天的短期训练(携带武器),拨归各县委领导。分成若干队直接参加与掩护土改工作,开始先集中在几个县使用,以便轰开局面,学习经验,再行分散展开使用。这些小型的武工队,还是繁殖地方武装之骨干和将来补充部队的来源。

第四、保甲制度是蒋介石实行专制独裁与压迫、剥削人民的统治工具,人民对之深恶痛绝,因此,必须立即一律宣布废除保甲制度,建立县区村(行政村)三级爱国民主政府。

第五、关于解决部队的冬衣及菜金的办法,前已指示。今后还可采捉反动派与大地主罚款办法(这种办法已收初步效果),但必须坚防止对商人不讲政策,不讲方法,乱捉人乱没收,痛快一时以至严重危害我党我军政治声誉的错误,要禁止向小人筹款。各级人民政府一经建立,均应立即宣布废除一切苛捐杂税,建立正合理的田赋(公粮税收制度,以逐步走上有秩序的供给制度。最后各区党委和地委建立之后,立即筹办报纸收音机,以便收听陕北、邯郸广播,这对干部及群众之事教育及交流与传播工作经验的作用极大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