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千里跃进大别山
   发布时间:2018-12-13    阅读量:37928

    60年前,我作为一名随军记者,跟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皖西的崇山峻岭,给我留下了特别难忘的印象。忘不了那里旖旎的风光和纯朴的山民。有个名叫刘家畈的山乡,在我的记忆中特别深刻,刘邓首长在那里召开了一次重要的高干会议,成为这次千里跃进的重要转折点。

  1947年8月,我军贯彻中央军委“下决心不要后方,以半月行程直出大别山”的指示,甩开了紧追不舍的敌人,涉越了泥泞的黄泛区,渡过了湍急的沙河,便见巍峨秀美的大别山脉,似张开她热情的怀抱,把我们拥入怀中。我军挺进大别山后,像一把利剑插进敌人的心脏地区,同敌人展开了反复激烈艰难的争夺战,然后迅速实施战略展开,分兵发动群众,建立革命政权,进行土改工作。

  10月底,我被分配到岳西县工作队任二区队队长,刘邓大军指挥部由张家榜东移到鄂豫皖边的太湖县刘家畈。两地相距不远,这里都属于大别山南麓,山高林密,人家和田地散落其中,鸡犬之声此起彼伏,散发着十分亲切的田园气息。正值深秋时节,看一树树红枫、乌桕都红了,漫山遍野,绚丽多姿,恰似一幅美丽的图画,一时,让人忘却了战争的残酷。大军指挥部驻扎在胡姓的祠堂里,是胡姓人家主动腾出来的。刘家畈的百姓给大军也送上了大量的老布和粮食,有些人家还把家中的棉絮拆出来,让战士们做棉衣。大军都穿上了群众捐献的老布做成的棉衣,因为老布都是白色的,就用稻草灰浸染一下,有的地方染上了,有的地方没有染上,看上去像花衣裳一样。刘司令和邓政委也穿上了这种花棉衣,他们还风趣地说:“我们的部队变成姑娘队了。”我们听到这话,也都禁不住笑了。那段时间,听得最多的便是刘家畈这个地名,于是,我对那里充满向往和遐想。

  10月10日,中央发表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并且宣布了党的八项政策。据此,中原局发出了《放手发动群众,创建大别山根据地》的指示。为贯彻中央和中原局的战略部署,刘邓大军指挥部于11月9日至12日,在刘家畈胡氏新祠召开了由野战军司令部主持,有三纵旅以上领导、皖西部队支队长以上和皖西工委以上干部参加的高干会议。会议开得既严肃又活泼。邓政委在形势报告中讲了五个问题:目前的形势、两个中心任务(土改和打仗)、武装建设、作风建设及鄂西北的教训等问题。刘司令则着重讲当前的中心任务和建立皖西区党委和军区的意义。刘、邓首长在报告中都分析了皖西地区东接津浦、西北与鄂豫根据地相连,南控长江,威慑南京,瞰制中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还一再讲到这个地区是老根据地,有光荣的传统,号召大家准备作严酷的斗争,一定要依靠群众,坚守根据地,发展地方武装,进行土地改革,配合大军作战,迎接解放的到来。  

  会议期间,刘邓首长还亲自召开了当地贫苦农民座谈会,认真调查研究,了解农民的疾苦和当地阶级分布的情形。邓小平同志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密切联系群众,争取群众,才能创建巩固的大别山根据地。因此,刘家畈会议以后,刘邓大军在短时间内,普遍实行了打土豪分浮财分田地的政策,每个纵队都抽调干部战士参加土改工作,“一手拿枪,一手分田”。到1947年底,大别山约有80万到90万人口的地区分配了土地。因此,翻身的大别山农民全力支持解放军,同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不断巩固和扩大了大别山根据地。

  我们也及时把会议精神贯彻下去,发动群众搞土改。一些贫苦的百姓分到田地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主动送子弟参军,帮助部队解决困难。我经常下村入户,所听到的话语,所看到的目光,无不充满信赖而感激,真切地感受到那份融洽的鱼水之情。

  后来的事实证明,刘家畈会议是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真正使我军实现了中央要求的“站稳脚”,变战局的被动为主动。这次会议是我军挺进大别山后,为开创大别山革命根据地,更进一步实施战略展开,贯彻中央和中原局战略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我亲耳听到过刘司令、邓政委等许多首长多次谈及刘家畈会议及其重要意义,正是这个原因,刘家畈这个地名,也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上个世纪80年代,大别山区太湖县委派员来北京向李先念主席汇报太湖革命纪念地的建设情况时,李先念亲自为“太湖烈士陵园”题词,以此纪念当年在大别山区坚持斗争而牺牲的革命英烈。今天,当我们以自豪的心情,目睹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之时,不妨启迪人们,沿着这条红色之旅,去看看当年刘邓大军在太湖刘家畈召开那次重要会议的会址——胡氏新祠。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善良而朴素的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牺牲和奉献。

  60年过去,皖西的山水,也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吧?我深深地怀念着它,怀念着那段“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伟大南征。 (作者:曾克)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