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社情民意(2023年第35期 总第330期)关于农村快递包裹便利取件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3-06-29    来源:太湖县政协办公室    阅读量:7519

据县政协委员梅立伟反映:农村快递发展一方面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更能为农村劳动者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太湖县是外出务工大县,外出务工率达70%以上,留下老人和孩子在家生活,他们经常通过快递方式寄回对亲人的爱和温暖,家乡亲人也会通过快递寄些家乡的味道(特产)给外出务工的亲人,但因为农村快递的不便利阻碍了外出务工人员与家乡亲人的联系。据调查,我县只有中国邮政和中通能够快递到村,其他快递均不达村(除城中村外),有70%的快递停留在乡镇快递代收点。农村交通不便,留守的老人、妇女、小孩及弱势群众,取个快递从家到乡镇来回要一天时间,寄快递也一样,十分不便。有时时隔多日未取,保鲜产品已损坏。为此,特建议:

1.相关主管部门主动作为,建立相关管理制度,搭建平台,切实发挥好国家电商项目物流、快递中心的作用,提高快递到村覆盖率。

2.在村公共服务中心设立村级物流、快递网点。条件允许的农村公共服务中心还可以设立24小时智能快递自提柜,真正解决农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政府牵头制定规范管理相关制度,指导农村物流体系的建设,从而不断完善农村物流体系。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