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桐城市政协建言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2-10    阅读量:35725

12月5日,桐城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暨乡村振兴专题资政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出力。市长徐雄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雷建鸣主持会议,副市长洪长久,市政协副主席马玉荣、张将军、汪艾东、胡艳凌、江山太及秘书长姚芬兰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关于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围绕乡村振兴座谈发言、协商讨论,形成政协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大家一致认为,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积极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农村面貌发生明显改变,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农业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新提升,农村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呈现新气象,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但对照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组织领导力量不够、农村产业发展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到位、财政资金投入和整合力度不够大、乡村建设特色不明显等。

针对这些问题,委员们建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坚持科学的规划引领,顶层设计明朗化,规划编制系统化,加快制定融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村庄和基础设施及空间格局优化的“多规合一”规划,坚强城乡融合、乡村融合的发展理念,在政策导向、财政金融、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方面,建立向农村倾斜的体制机制,逐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二是坚持典型引路,建设示范村庄。乡村振兴是一项全新事业,只能在循序渐进的实践中积累经验,通过分门别类抓示范、综合施策抓重点,安排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加强涉农项目和资金的整合,形成长效机制,重点投入示范点,根据各乡村资源禀赋,选择几个重点村庄或区域板块,力争用三至五年,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三是做强农村产业,打造振兴引擎。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着力培育“农业﹢” “乡村﹢” “互联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农业观光、康养休闲、田园综合体等新兴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四是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最急迫最朴素的愿望,聚焦农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重点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充分做好农村增绿护绿工作,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田园风光,着力加强“四好农村路”、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光纤入户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村庄风貌、建筑形态的引导和管控。五是推行“三治融合”,加快乡村善治。有效的治理和文明的乡风是乡村之魂,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注重“自治”引领,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打牢法治基石,强化道德建设,实施乡村德治工程,开展农村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利用农村文化阵地平台,开展各类戏曲才艺展演和乡风民俗展览,培育文明乡风。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乡村振兴最关键的决定性因素,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设一支新时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科技推广队伍,培育农业创业创新的优秀骨干人才,完善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和扶持政策,打造好农业生产经菅队伍,创新乡村工作队伍管理机制,培养好乡村基层管理队伍。

市长徐雄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市政协乡村振兴专题资政会的成效,称赞资政会体现了三个特色,一是会议主题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我市今后的重点任务,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精准;二是会议报告好,调研报告实事求是,既有现实情况,又有外地经验,既有实例分析,又有具体建议,可操作性强;三是会议形式好,组织委员和政府部门面对面座谈讨论,协商议政,资政建言,效果良好。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推动政府工作,希望市政协继续发挥协商议政的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徐雄要求,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规划先行,激发广大农民振兴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续加大乡村建设力度,打好特色牌、产业牌,强化农村产业支撑,全面推动农村改革,大力创新乡村振兴经营模式,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安徽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及《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镇(街道)政协工作负责人、市政协机关各室、委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倪伟鸿)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