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文明新风引领基层治理“春和景明”
   发布时间:2023-01-16    作者:张亚芳    阅读量:9908

“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三治融合引领社会治理新局面。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基层社会治理中,按照“引有方向,评有标准,学有榜样”的要求,坚持内激动力,外树规矩,坚持“以爱育德、以评立德、以文养德、以规促德”进一步培育乡风文明、繁荣公共文化、塑造好公民道德“个体”,建设好家庭美德“群体”,明白不构建好社会公德“整体”,以文明新风引领基层社会“春和景明”。

一、以爱育德,引领社会治理新境界。党建引领,实施关爱“三留守”民生工程。基层治理面对的一个重要群体就是“三留守”人群,通过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激发他们自觉投身社会治理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关爱留守老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推出节日陪伴、健康体检、邻里关照、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组合拳”,营造关注老人、呵护老人的良好氛围。以尊老敬孝为出发点,常态化开展过集体生日、“孝老节”、免费理发、健康体检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起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氛围。以帮贫济困为关注点,解决好老年群体生产生活困难。关爱留守妇女。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在各村民组设立微网格长,调动留守妇女的积极性,发挥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关爱留守儿童。农村中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带孙子的现象很普遍,我们需要时刻关注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开辟农家书屋,让小朋友们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同时我们还可以发挥小朋友特殊的作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发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政法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等政策通过学校、学生宣传出去,“小手拉大手”让小朋友回去讲给爷爷奶奶听,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另一方面发挥党员作用,让党员与三留守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有重大事情必上门问暖、有困难必上门解决、逢节假日必开展送温暖活动的“三必”活动,做到真帮困、帮真困、脱真贫、真脱贫,织好民生幸福网。以邻里互助为落脚点,建立邻里互助机制,动员有意愿、负责任的家庭采取全托管或半托管的形式,组建关爱家庭互助队伍,通过党员与三留守人员结对子,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引领社会治理新境界。

二、以文养德,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太湖县自古民风淳朴,家风优良,我们要大力宣传弘扬,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提高村民的道德文化素养。太湖县作为“朴初故里”,一代伟人赵朴初祖先自迁入太湖以来,赵氏家族就以“尊礼守信、崇文重教、克勤克俭、知恩报恩”等为人做事的规范,为国效忠,为民请命,留下了许许多多的佳话。我们可以在大力弘扬朴风文化的基础上,结合各地本土文化,开展一些民星进城、农民春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和一些像朴风调解、赛诗台上晒文明等特色活动。一方面广泛宣传国家政策,另一方面有助于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杜绝了赌博等不良嗜好,形成了孝亲敬老、邻里和睦、崇法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以评立德,引领社会治理新理念。“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逐渐形成“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说、议、办、评”制度。成立百姓评理说事室、村(组)民理事会、道德评判团等,对村内大事由村民、组民理事会商量着定,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乱挖山体、占用河道、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好逸恶劳、封建迷信等不好现象由道德评判团来评判。另一方面,通过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打造文明乡风的责任感和参与感,鼓励村民向上向善,通过组织带领,村规民约宣传,形成文明新风尚。

四、以规促德,打造社会治理新规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实施“文明积分制”,提倡文明积分与《村规民约》相结合,制定《村规民约加扣分细则》。以“小积分”撬动“大文明”,以“德”育人,以“德”润心,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体党员、联防长、网格长当好“宣传员”,传递正能量,提倡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从源头上预防社会矛盾的产生。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