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运用BIM技术解决我县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3-01-16    作者:严安平    阅读量:9823

通过调研发现,我县建筑行业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决策层对图纸理解的偏差。现在的建筑形式各异,造型复杂,光靠人脑去想象的东西就未免不太精准,实施过程中仅凭2D图纸,决策层无法直观地想象建成后的效果,到房屋初具规模后,业主决策层到现场察看,发现建成后的效果与当初的设想不一致而要求变更、修改拆除等造成浪费的情况比比皆是,令人痛心。

二、图纸设计深度不够。某些工程由于施工图设计阶段设计深度不够,设计错误,质量粗劣,导致后期施工过程中无法落实,需要进行二次深化设计,在施工过程中导致返工,投资增加、工期延误。

三、工程资料查阅困难。工程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纸质资料繁杂,归档工作量大,查阅困难,且建设周期长,项目部搬迁频繁,容易遗失和损坏。

这就迫切需要一种能在项目实施前就展示建成后效果的一种工具,这正是BIM所能做到的。

一、碰撞检查,减少返工。通过软件精确的计算,可进行碰撞检查,在施工之前将所有图纸问题暴露,进而优化设计方案,大大减少后续施工过程中的变更及签证,缩短工期,节约资金。

二、三维渲染,可视模拟。通过三维模型给业主更为直观的宣传展示,让各方可以在项目施工前就可以查看项目建成之后的效果。

三、虚拟施工,有效协同。通过BIM应用平台来模拟施工,可提前布局,合理安排进度计划;将各单位进行有效协同,只需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了解整个项目现场的施工情况及各方面信息,大大提升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四、资料管理,低碳环保。将所有的过程资料上传至云平台内分类整理、永久保存,方便各方查阅调取,与纸质资料相比,BIM平台的资料管理更加便捷、安全、高效,实现无纸化办公,低碳环保,节约能源。

例如太湖县新城第三小学整体迁建项目在设计阶段,基于BIM应用技术,利用BIM三维模型,进行碰撞检查,发现碰撞及不合理问题21处,如:综合楼地下室消防泵房处排水沟与设备机组冲突;门的顶部与天花板冲突,且应急灯无法安装;地库图纸中的风井做法与主楼图纸中风井做法不一致;综合楼一层卫生间窗台高度仅900mm高,更衣室是否要考虑窗帘;综合楼精装修图纸中一层和二层都设计有吊扇,但是电气图纸中未看到相应的布线及开关,是否要考虑吊扇等问题。对设计图纸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应用BIM技术辅助设计单位对图纸进行优化调整,保证了设计图纸的深度和准确性。从而施工阶段实现了“零变更”的突破,避免了工程签证、返工,进而缩短了工期,降低了建设成本200余万元。得到了建设单位的高度评价。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