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增共识 固团结 促发展——江苏省泰州市政协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小记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量:5353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精锻齿轮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我们要心无旁骛、踏踏实实、持续不断地创新发展。”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夏汉关收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在企业员工学习App上的这段发言不断被点赞。

夏汉关是泰州市政协委员、姜堰区政协主席戴兆平联系的泰州籍重点知名人士之一。泰州市政协持续打造由100名泰州籍重点知名人士和1000名市级、1万名县(市、区)级知名人士构成的“百千万知名人士数据库”。

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鲜明特征。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人民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泰州市政协坚持围绕界别发力,在以界别为纽带做实团结引领工作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今年以来,进一步聚焦界别群众中的代表性知名人士,抓住“诉求的表达和解决”这一关键,搭建常态化的机制和平台,致力在助力解难中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增进共识、凝聚人心的工作。

动态更新“数据库”资源,分类形成“诉求清单”,截至目前,泰州市政协已累计整理汇总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界知名人士诉求5批次450余条,重点诉求以专题报告、社情民意专刊形式转有关方面核实处理。

“孙峰先生,您反映的专业技术人员紧缺难题,相关工种已纳入我市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将上浮30%。”“杨屹峰先生,您反映的企业汇率风险问题,我市有专门的金融支持政策,欢迎您咨询办理相关汇率避险业务。”“佘浩滨委员,您反映的海运物流费用大幅上涨问题,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抓紧研究出台全市新一轮集装箱奖补政策。”……点开泰州政协掌上履职App中的“诉求直通车”模块,已有110多条诉求建议得到实质性解决。

为扩大工作成效,泰州市政协坚持把“诉求直通车”机制融入履职全过程,依托专题“协商议事月”“委员议政日”“圆桌协商会”谈心交流等,开展专题活动187场次,推动50多个相关界别知名人士的共性诉求在政策层面形成了解决方案。同时,发挥委员专业优势,组建不同类型的“委员帮帮队”,举办政策解读、业务辅导、专题对接等活动30多场。

“这个机制真管用,‘直通车’开到了企业的急需处、开到了我们的心坎里!”泰州市政协委员、江苏海宇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成义难掩兴奋。此前,他通过“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机制,反映了“企业技术创新遇到瓶颈,想要寻求专业指导”的诉求。相关部门收到市政协转办函后,主动帮助企业与江苏大学成功对接,达成校企合作攻关意向。发出同样感叹的,还有经济领域知名人士、江苏三志制动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志坚。他反映当前部分助企纾困政策“深度解读和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的有效指导不够”。很快,相关部门牵头成立的“同心圆税费服务志愿者”团队就上门为企业详细解读税费减免政策,并将服务扩展至20多家有同类需求的企业。

“通过‘知名人士诉求直通车’机制向党委政府报送的重点意见建议,党政主要领导都亲自批示,并逐条落实责任部门,限时办结。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发挥政协作用助力解难帮困、把握各界人士思想动态,增共识、固团结、促发展的重要渠道。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定位和作为,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上不断守正创新,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泰州市政协刘秋平秘书长说。

(巴亮 赵晶 殷俊)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