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朴老研究
赵朴初与鉴真大师
   发布时间:2016-08-29    阅读量:6498

 

“番番往事回思再,历艰难,舍生为法,初心不改。”这是赵朴初先生《鉴真大师像回国展,欢迎礼赞》中的开始曲。法轮永转,时间倏忽。转眼之间,今年,2003年,已是鉴真大师东渡弘法登陆日本1250周年,圆寂1240周年之岁。而为研究鉴真、宣传鉴真,并继承鉴真事业,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献出了毕生精力与心血的赵朴初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多了。“番番往事,回思再。”,而今,不管是拾级在大明寺前的石阶上,还是伫立在鉴真大和尚纪念堂前,我心里仍然感受到赵朴老对我的关怀和教导,一种春风般的温暖油然而生。我的眼前,仍然回闪着赵朴老一次又一次视察大明寺的身影,一股百折百进的力量,催人奋进。

 

    我是因鉴真大和尚之缘结识赵朴初先生的,而又是赵朴初先生引领我真正认识与理解鉴真的。赵朴初——鉴真,在我的眼里与心里,变成不可分割的两位一体,他们同是中国佛教史上光辉的坐标,是照耀我们弘法之路的佛灯。

 

    鉴真大和尚是诞生于历史文化名城扬州的旷世奇才;是“慧灯无尽,法云永垂的法门之雄”;是“万世埙篪  的民族脊梁”;是中日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他舍生忘死,十年岁月,六次东渡,将高度发达的盛唐文化,全面传至日本,大大推动了日本文化的发展,被日本人民誉为佛教律宗的开山之祖,医药始祖,文化恩人。他舍生弘法的执着精神,他博学多才的聪睿智慧,他济世爱民的高尚人格,他海纳百川的宏伟胸襟,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宝库中的可贵财富。铄古振今,光耀千秋。

 

    然而,有一段时期,由于种种原因,这样一位本应在中国佛教史上与中国思想史上浓书重彩的大师,却鲜为人知。是赵朴初先生怀着深深的敬意,对鉴真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并且使鉴真大师的形象光彩重现。

 

    一九六三年,是鉴真大和尚圆寂1200周年。日本决定将1963年5月至1964年5月定为鉴真年,并将举行各种盛大的纪念活动。而作为日本律宗祖庭的大明寺,尚未对外开放。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赵朴初先生审时度势,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向国务院周总理建言:“中日邦交正常化可通过民间促官方,佛教是很好载体。而鉴真大和尚的题材很好,可以担任民间大使。”周总理采纳了赵朴初的建议,并经中央同意,由中日宗教界、文化界在扬州大明寺共同举行纪念活动。于是赵朴初先生与郭沫若、楚图南等知名人士一道,不遗余力与中日两国宗教界、文化界人士商讨,成立鉴真大和尚逝世一千二百周年纪念委员会。并亲任主任委员会。经多方筹备,精心组织后,于1963年,在扬州大明寺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大明寺内群贤毕至,梵声宏亮,中日两国人民在这里共同缅怀鉴真大和尚的历史功绩。赵朴初特地为此写了《纪念鉴真大师,展望中日人民友谊的光明前途》的纪念文章。他在文章中深情地说:“在我们两国文化血缘的缔结史上,八世纪时鉴真大师,以他的献身文化的宏愿与克服困难的精神,永远发射着耀眼的光芒。今年是他在日本逝世1200周年。在当前中日两国人民正在共同努力,排除障碍,谋求世世代代团结友好的时节,纪念鉴真和尚是有深远意义的。”同时他又感情激荡地作《访鉴真故居》词一首:“幕天开。望片云江上飞来。振衣蜀冈,千古高踪长怀。当年舍身弘道,涉风险远渡蓬莱。奈良代,招提寺,风流懿矣休哉……”

 

    这次盛大的纪念活动,在两国人民间产生了巨在影响,大大促进了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也就是在这次纪念活动中,国务院决定在扬州大明寺建造“鉴真纪念堂”,并且举行了奠基仪式。是赵朴老打破了中日佛教交流的坚冰,是赵朴老揭开了研究学习鉴真的序幕,又是赵朴老指明了大明寺弘法之路的前程。

 

    “文革”初期,“破四旧”的浪潮席卷全国,大明寺当然在劫难逃。就在这时,周总理下令保护大明寺。鉴真纪念堂照常建设,并于1973年底落成。其间赵朴老    倾注了多少心血。他请我国着名建筑大师梁思成为纪念堂规划设计。“唐鉴真大和尚纪念碑”上镌刻着赵朴老撰写的长篇碑文。碑文写道:“惟我大师,法门之雄。三学五明,乘桴而东。志绍南岳,愿酬长屋。¨¨¨峨峨蜀冈,大明故址,堂陛是谋,招提在迩,勒石追远,发愿陈辞,慧灯无尽,法云永垂。”鉴真纪念堂成了中日友好的象征,两国人民前来瞻仰的络绎不绝,进一步促进了中日友谊。鉴真纪念堂建成后,赵朴老来视察过多次。一次他对我说,“大明寺没有鉴真就不可能成为全国重点寺庙,你们一定要把纪念堂管理好,把鉴真认定目标、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精神发扬光大。”我一直把赵朴老的话铭记于心,团结全寺僧众,将鉴真纪念堂管理好,将大明寺建设好,不辜负赵朴老的嘱咐和希望。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