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在黄岗猫石河的太湖民主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张中、吴先正    阅读量:10006

一九四七年秋,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使革命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年七月十五日下午,高敬亭领导的新四军皖西某支队,摧毁了黄岗伪乡公所,攻占了敌碉堡,全歼了敌警保班五十余人,赶走了广派伪乡长韦介分。从此,我地全部获得解放。广大贫雇中农欢欣鼓舞,重见天日,并扬眉吐气了。

这年八月初,太湖民主县政府迁到黄岗猫石河。当时,县委书记是许少林,副书记是吴克万,县长是程希海,秘书是王庭章,同时到达的还有寺前区区长赵得善。

许少林等同志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他们一来到我村,就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

他们白天走到田头地角,与农民一同劳动,夜晚邀请贫雇中农开座谈会,与穷苦人交朋友,同被压迫者称兄弟。利用一切机会,向群众讲革命道理。说明我们为什么穷,为什么受压迫,就是因为有三座大山压在我们头上。我们只有团结起来,推倒这三座大山,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也才能当家作主人。同时,向群众保证:共产党从今天起决不离开大别山;我们的目的是解放全中国。以此来解除群众的顾虑。

召开了中青年知识分子会议,向他们讲清共产党的革命目的和反蒋的原因;知识分子应该怎样做才会有光明的前途等等。并给他们吃定心丸,感召他们树立革命信心,跟着共产党走。召开了地主分子会,向他们交待政策,教育他们遵纪守法,不准乱说乱动。

写出了标语,贴出了布告,并在各种会议上,宣布当时的政策: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打击地主。

经过他们这样日夜工作,苦口婆心地启发教育,群众的顾虑解除了,觉悟提高了,革命的积极性高涨起来了。大家一致要求成立自己的组织——村政府和农会。

不久,黄岗各地区就像雨后春笋似的成立了村政府和农会,并涌现出了一大批骨干分子。猫石村得天独厚,在县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率先成立了村政府和农会。当时,村长是吴结银,农会主席是胡德山,贫农团长是方文才,民兵队长是程来宝,副队长是王传顺,民兵有20多人,有步枪12支。

村政府和农会开展的各项工作都是在县领导直接指导下进行的。

首先,实行减租减息。这项工作的具体做法是:对地主,罢租不交;对其他阶层的则将以前的租额按一定的比例减少;贷款可以不交利息。然后,开展反匪反霸工作。具体做法是:

1、调查摸底。猫石村政府和农会人员在太湖民主县政府干部带领下,分头深入到各个农户,采取各种方式摸清情况,掌握材料,确定谁是镇压的对象。

2、召开斗争大会。发动群众在会上诉苦,诉举恶霸的罪行,按罪行的大小,分等判决,当时被判处死刑的有胡金元、李凤章等五人。

3、没收地主的五大财产。这一工作也是经过周密地调查,证明他们确有严重的剥削行为而决定的。当时,被没收的有李卓梁、方义路等15户。

4、实行土地改革。当时的口号是:“耕者有其田”。我们将全村土地按人口均分,好坏搭配,划定疆界,并造册登记。

5、建立被服厂。集中我地衣工,制造军衣、棉被、军鞋,以保证前方战士的需要;设立石印厂,印制宣传品、战地报纸和政府文件。

这一时期,广大群众在以许少林同志为首的县政府领导教育下,认识提高了,个个精神兴奋,斗志昂扬,地方上歌舞升平,人人安居乐业。

由于大别山区不便于大兵团作战,为了机动歼敌,刘、邓首长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于1948年初将主力转移到淮河以北地区,我皖西军区只留下了少数兵力。因而,敌二十五师即乘虚而人,这年春窜入太湖县城。约半个月后在李杜店同我军大战。由于地形失利,我方失败。我方一部分军队退到猫石,进行短期休整。

这时,逃往他方的地主、绅士,也就死灰复燃了。他们纠集地方上的渣滓,成立了“猎户队”,配合国民党正规军,返回家乡进行报复。

敌二十五师,是我军手下的败师,在华北战场上曾被我军歼灭过。这次来太湖之前虽然进行了补充,但不少军官仍然心有余悸,一听到要和解放军作战,就有几分胆寒。再者,他们以往没有到过安徽,和当地上下层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人地生疏,士气很低。因此,他们不敢肆意妄动,在未探得实际情况时,不敢进山一步。地主吴夕田,在我军初来时,他就逃跑在外,他的妾陈氏躲在佛图。陈氏的女儿时常返回家。由于我们疏忽大意,没有引起警觉,她竟将我们的情况,特别是没有驻军的情况告诉了其母。陈氏急忙将这一情况转告了吴夕田。吴急忙邀集躲在县城里的地主,向敌二十五师哭禀,要求他们进山“剿匪”。敌得知情报,立即行动。他们派一个营,纠集本县自卫队、土顽,窜向我地。

1948年正月19日凌晨,敌分三路向我们进攻。由于太湖民主县政府民兵建制不久,无训练基础,放哨人员经验不足,没有及时报信,致使我们措手不及,无法组织反抗。突围时,壮烈牺牲的有县政府秘书牛和顺和另一个姓王的同志;打伤被俘的县政府干部有王庭章、吴长六、余良楼、杨四则,还有一个家住佛图姓蔡的等五个同志;被俘的地方民兵与干部有程来宝、王传顺、吕占春等30多人;只有县委副书记吴克万和另外一个同志拼死冲了出来。许少林同志前几天出差(到耿家)去了,因而幸免于难。

被俘后,有的同志经受不住严刑的折磨,死在狱中;有的坚贞不屈,被杀死在刑场;有的被迫编人国民党军队。如程来宝、王传顺二同志,就是被关押在设在武汉裕华纺织厂内的集中营里,“受训”数月后,被强迫补充到黄维兵团十八军当兵,到淮海战役结束时,才获得解放。

敌正规军闹了一阵就走了,罪该万死的地主“还乡团”、“猎户队”回来了。他们疯狂地清乡、清保、查户,并建立所谓“五户连坐”制,一户窝共,五户问罪,并大肆捕杀我村的农会干部和积极分子,顿时,一片白色恐怖。

地主们成立了所谓的“清算委员会”,向农民索回被分掉的财物,并罚款;强迫农会干部“自新”,并借机进行敲榨勒索;地主家给被我镇压的人作斋,把农会干部当作牲口祭吊;打死了贫农团长方文才。凡是我农会干部、民兵、积极分子及其家属,只要落入敌人的魔爪,都逃不过被屠杀、抄家、罚款等悲惨遭遇。很多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1948年年底,在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中,我们的亲人又回来了,他们带来了好消息,我们盼望的好日子快要到了。1949年农历2月24日,太湖县城又解放了。自此以后,我们得到了彻底的解放和翻身。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