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机关建设
【廉政时评】政德的力量在于坚守
   发布时间:2018-11-05    阅读量:6595

坚守的力量是无穷的。塞罕坝人用几代人的坚守将一片风沙肆虐的荒原沙地打造成百万亩林海的绿色长城。王继才和他的妻子在人迹罕至、条件艰苦的海岛边防坚守30年,平凡的岗位却谱写了人生最美的华章。

政德的力量也在于坚守。时光荏苒,大浪淘沙,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能让我们永远敬仰的官员无一不是政德的坚守者。风雨飘摇,岌岌可危,从战略上讲,史可法、文天祥、陆秀夫、黄淳耀、阎应元做的事情毫无意义,纵然拼上满腔热血身家性命,也根本无法力挽狂澜保家卫国。但从中国文明史上讲,只有他们做的这些事情才有意义,他们彰显的是坚守政德的力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周恩来、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无一不是对党的工作忠心耿耿,为人民鞠躬尽瘁,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做官先做人,万事民在先”,他们在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他们彰显的是坚守政德的力量!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既是对中华民族讲政德优良传统的坚守,又赋予政德建设新的时代精神和内涵。奋进新征程,开拓新作为,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德的要求,坚持以德修身,以德立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德标准,当好社会道德建设的标杆。

首先,要在信念上坚守。一个人立德容易,难就难在永葆初心,一辈子坚守政德。随之时间的久远,职位的升迁,有多少人在名与利、得与失、公与私的考验面前,禁不起物质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攻击,初心泯灭,政德沦丧,甚至违反党纪国法,走上一条不归路。道德失守,德不配位,一个个鲜活的腐败案例警示我们要常立德,立长德,要把讲政德当作信仰来坚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承担的重要职责,也决定了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要明大德,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风浪的考验。

其次,要在履职中坚守。当官有私难公道,从政无为不服人。纪检干部在履职中,一是要坚守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执法的理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用极大的耐心、包容心和爱心对待上访群众,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二是要坚守严以用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乱用。反思一些腐败案件,共性都是私欲膨胀,追名逐利,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把手中的权力当成交易的筹码,从而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纪检监察人员作为党的忠诚卫士,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治之德,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坚守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自律规范,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问题,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三是要坚守担当作为。面对纪检监察新形势新任务,纪检干部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敢担当,善担当。要在增强履职本领上下功夫,提高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能力。要在弘扬正气上下功夫,纪检干部要具备意志坚定、坚持原则的秉性,是非明确,大胆监督,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要在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上下功夫,正确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监督责任。

最后要在小节上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一顿饭、一条烟,收点小礼,很多人对此缺乏清醒的认识,警惕性不强,久而久之,最后“小节不保,大节失守”。小事小节就像一面镜子,反映一个人的私德和人品。古人云: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今天领导干部坚守政德,就要坚持在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私人生活中的道德规范,防止掉进“温水煮青蛙”的陷阱。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干部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慎独慎初慎微,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监督,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加强自律,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一言一行,都严格纳入时代的道德范畴之中,从日常处着手,从细节上加分,弘扬忠诚正派、诚实守信和艰苦奋斗等传统美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恶风邪气,坚守做人做事、交友的底线,始终保持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德化天下,德润人心”。让我们都成为政德的坚守者,用政德引领风尚,用政德凝聚民心,汇成强大合力,经过代代传承,党的事业就会永远兴旺发达,我们的民族就会永远充满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会早日实现。(铜陵市纪委监委 何艾萍)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