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记胡运德同志对敌斗争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胡子明    阅读量:10472

胡运德,又名胡德保,刘畈乡刘镇村人,一九四九年三月,在湖北莲花山战役中,为救护两个警卫员壮烈牺牲。

运德同志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给人放牛、帮工虔曰。参加革命后,一直战斗在湖北、安徽交界的大别山。他机智勇敢,英猛顽强、对党忠诚。至今,在烈士的家乡,胡运德双枪孤身斗敌顽的故事仍在流传。人们永远缅怀他为革命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他没有妻子、儿女,两袖空空而来,又独自一人而去。烈士的遗体由他的胞兄胡德水于解放初运回故乡安葬。

结拜干娘如鱼得水

在刘畈,人们都知道,胡运德的干娘多。其实,这正是他联系群众,密切军民关系最好的佐证。在那白色恐怖的日子里,胡运德经常下山侦探敌情、筹备军饷。由于他对家乡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了如指掌,所以倒也驾轻就熟、独往独来。但是,国民党军、联防队、自卫队如蚂蚁出窝,防不胜防。他也经常与之相遇,碰到不少危险。由于他机智、灵活,加上他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所以每每遇事,都能化险为夷,顺利完成任务。有一次,胡运德回乡筹军饷,被一个联防队员盯上了。他见胡运德身着兰布长衫,单身一人到了一个山湾里的独家小屋时,立即回去报告,带了大队人马前来围捕。这个小屋,正是胡运德的又一个干娘家。干娘见运德风尘仆仆而归,喜不自胜,忙着生火烧饭招待他。胡运德也像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感到温暖,舒适。他坐在饭桌边的一个大木柜上,擦抹着他的两支二十响驳壳枪。在我们大别山区的农家里,都有个把装稻子的木柜放在桌边当坐凳的习惯,又装东西又当凳,一物两用。这种柜子,高不盈米,宽有四尺,能装几百斤稻谷,或数床棉絮。正当胡运德把两支手枪拆开的时候,敌人围上来了。凭着军人特有的敏感,赶忙牵起兰布长褂把桌上的枪支零件扫进兜里,揭开坐着的柜盏,钻进柜去。在厨房忙着的干娘立即熄了灶火,藏了鸡蛋,端着个装菜的小簸箕走出来,一屁股坐在大木柜上,一边菜一边对柜里的胡运德说:“莫怕,莫怕”。而胡运德却在漆黑的柜子里麻利地装好两把枪,压上子弹,坦然地说:“莫得事,莫得事。”

一群联防队员在一个队长的带领下,荷枪实弹地闯进屋里。那个队长凶狠地问:“老东西,胡德保在你家吧?”干娘装出笑脸,赶忙起身让坐,说:“队长,请坐,请坐,我这点巴掌大的小屋子,在不在不用劳你的神,你只管坐着喝茶吸烟,叫弟兄们翻一翻不就行了?”说完后,连忙倒茶递烟筒,把队长按坐在木柜上。那队长坐下后,把手枪往桌子上一甩,厉声吩咐:“给我搜,仔细地搜。”

士兵们屋里屋外搜去了,队长坐在木柜上喝茶吸烟嗑瓜子,胡运德卧在柜子里,用枪口顶着柜盖。这时,哪怕柜子里有一丝的响动,立刻就会引起一场血肉横飞的厮杀。运德心想:乘着夜色、冲杀出去,说也无事。只是这样一来就害了干娘一家。于是,他像一只装了箱的像一样,纹丝不动地呆在柜了里。

胡运德有联防队队长压着,那些士兵们无论怎样仔细搜查当然也是无用的。他们橡梳子梳头似的里外梳了一遍,什么也没找到,加上天已断黑,联防队长恐遇不测,也不愿再搜查了。于是,集合队伍,吆三喝四地溜了回去。胡运德在他干娘的掩护下,又安全地躲过了一关,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深入虎穴筹粮借钱

一九四四年,我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军民与敌人斗争异常艰苦,敌人围剿频繁。为了保存革命实力,我军不得不化整为零,四面出击,一方面咬住敌人,一方面补充给养。这个阶段,胡运德经常只身回乡,组织当地革命力量,专敲地主老财,为部队筹集到大量钱财。一次,胡运德回到刘畈,打听到辛家冲有一国民党军官在家,而且有一个团的兵力布置在牛凸蛉一带,决定上门去访访他,一来找他弄些钱,为部队筹点薪金,二来也好让敌人知道这个地方的我军武装仍然存在,并在顽强战斗。他在刘家畈找到地下党人胡文礼等几位同志,要他们配合行动。谁知,行动还没开始,就被耳目众多的联防队知道了。敌人如临大敌,纷纷布防,张开大网准备捕捉胡运德。胡运德在地下党人的掩护下,只身爬上一棵枝繁叶茂的枇把树,干脆躺在上面睡大觉。敌人整整忙乎了半天也寻找不到胡运德的影子。天黑以后,他再从树上下来,带着胡文礼等人乘着夜色,从敌人的碉堡底下摸过封锁线,步行二十多华里,来到辛家冲那位军官的家。他家有四个士兵正伏在桌子上睡觉。他们万万料不到在重兵镇守的地方会有吃了豹子胆的新四军摸进来。胡运德他们神不知鬼不觉地下了那四个大兵的枪,把那位军官从床上叫起来,直截了当地说;“我叫胡运德,属新四军皖鄂军区的,来找你借点钱。抗日一家,我想你不会拒绝吧?”那军官吓破了胆,慌忙开了一张二百块钱的支票,叫胡运德到牛凸岭他的团部里去拿钱,胡运德毫无惧色,吩咐胡文礼等人守住那军官,自己连夜赶到牛凸岭,凭那军官的支票顺利地取到了二百块大洋。

胡运德还经常自己不出面,叫胡文礼等基本群众用他的名字找地主老财为新四军筹钱。有回,胡文礼带人到联防队头子胡德生家要钱,胡德生坐在床上,枕头底下就压着他的手枪。他说:“你们给胡运德跑路呀?他是新四军,你们的头也想落地是不是?”着就势往床上一靠,准备拿枪。胡文礼见状,急忙对同行的胡春海说:“春海哥,快叫竹林里第一连不要动。”这下,可把胡德生吓坏了,心想,怪不得他们如此大胆,想必胡运德带了人马在外头等呢。他连忙下地,陪笑倒茶,交付了钱款。

出奇制胜痛歼顽敌

胡运德的部队在湖北浠水、蕲春一带常打胜仗,声名大振。到太湖这边来,主要是为了筹粮筹款,休整部队,侦察敌情。但一九四五年他们在大伍河奇袭敌军一个营的故事依然是那样脍炙人口,流传至今。

那时,胡运德右臂负了伤,伤口化了脓,他带着驳壳枪,只身闯到县医院,用枪口顶着医院院长,为他治枪伤。给药包扎后,又从容地离开县城,潜人大伍河一家土财主家养伤。这个土财主怕胡运德怕得要命,见他来家养伤,哆嗦着手,拍着胸□保证说:“你的安全我负责,我负责。”事有凑巧,胡运德刚住下来,大伍河一带就驻上了国民党的一个营的兵力。营长就住在土财主家。土财主的老婆说,胡运德是他家的亲戚,来给她帮工的。这个帮工的亲戚倒也十分勤快,不但时常帮营长跑跑路,买点东西什么的,还从不歇火地为土财主家挑桶、捡粪。他背着粪筐四处溜达,把敌军的驻地、布防、武器装备摸得一清二楚。这时,从县城里回来的刘畈人胡文礼路过大伍河,他高兴地喊:“母舅,快进来坐坐。”国民党军队不允许胡文礼进屋,他说:“这是我母舅,大远的路,茶也不让人喝一碗?”说完,把他带上楼去,悄悄地说:“你赶快回去,与一个剃头佬接头。我这有封信交给他,叫他们后天务必赶到大伍河

过了两天,按照胡运德的部署,我军一个排的兵力赶到了大伍河。他们全部简装,掩藏在一个石灰窑里。南阳河一带的地方群众一二十人组成的突击队、担架队也纷纷摸黑赶来参战。一切准备工作就绪,胡运德在石灰窑里布置了作战计划,并订下以鸡啼声为行动暗号。尔后,他单身回了土财主家,像往常一样放下拾粪筐,拿起挑水桶。到了下半夜,石灰窑里的人全都脱了衣服,赤着膊,手臂上绑条白毛巾,作好了战斗准备。这时的胡运德乘敌人酣睡之机,首先干掉了营长,占领了制高点,对着窗户向夜幕中传出鸡啼声。听到暗号,我军迅速摸了上去,干掉岗哨,封住房,吹响了冲锋号。刹那时,参战的群众摇旗呐喊,高呼:“国军弟兄们,投降吧,你们被包围啦!”

敌军听到外面喊声震天,不知来了多少共军,吓得一个个乖乖地作了俘虏。就这样,我军一枪未放,一人未伤地全歼了敌军一个营,并连夜把俘虏改编,带到店前河我军驻地。

大智大勇威震敌胆

胡运德胆识过人,英勇无比,敌人怕他如鼠闻猫,群众爱他如水养鱼。有一次,他到刘畈一位地下党员家吃了一餐豆粑,还给了钱。房东大娘死活不收他的钱,他说:“这是我军的纪律,一定要给。”有一次,他们捉到一个恶贯满盈的国民党保长,这个保长家有三个老婆,都是他把女人的丈夫害死后弄到手的。胡运德当即枪毙了他,并贴出告示说:“经我军判决,执行枪决。”落款是:“皖鄂军区”。由于他惩恶扬善,毫不留情,的确威慑四方,吓得一些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一听到胡运德的名字就打哆嗦。有一次,胡运德下山为部队搞粮,走到金塘湾的一个山岭上,正巧与迎面而来的国民党自卫队中队长胡俊成相遇。胡俊成的身后还跟了一个国民党军的副官,带了一百多人。胡俊成与胡运德是同乡,当然到眼就认得。在这关键时刻,想躲想逃都是不行的。胡运德十分明白自己的处境,上前也是死,退后也是死,还不如迎上去碰碰运气,万一不行,就与他们同归于尽。于是,他面不改色地迎了上去,大大方方地敞开罩衣,露出黝黑威亮的两支驳壳枪,眼睛死盯着怔呆的胡俊成,趁他还没反应过来,拍了拍腰间的手枪说:“报告队长,遵照您的命令,四处巡逻过了,没发现什么情报。这一招,倒把个国民党中队长弄了个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捕他吧,只要一张嘴,他那百步穿杨的手枪第一个就得要了他的命,而且一家老小都要死在他的部下手里;放他走吧,身后跟着百多正规军,还让一个共产党人大摇大摆地过去,这叫什么话?正当胡俊成面肌肉抽搐,嘴唇嗦,不知下达什么指令为好的时侯,那个副官说话了,他得意地说:“老兄,真不赖,你还派人为我们巡逻呀?”胡俊成哭笑不得,只好随口答道:“为了国军的安全,派了几个弟兄,应该的。”走到这步,也只好这样了,他对胡运德说:“好吧,你再到那边山上去看看,不要再来找麻烦!”胡运德—听,心里好笑:不错,这家伙还算识时务于是,双脚啪地立正,举手行礼,大声答道:“是!”答毕,大大方方地往隆家冲方向走去,不一会,便消失在丛山密林之中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