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太湖人民支援大军渡江
   发布时间:2022-06-15    作者:余维和    阅读量:10438

一九四九年元旦,新华社发表了毛主席撰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全国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对皖西地区影响很大,国民党正规军二十五师、四十八师也纷纷撤出皖西。皖西区党委在给一地委书记卢仁灿同志的信中分析:“皖西形势已起根本变化(合肥省府正在迁移和分散),因此,我们要从不久(三个月内至半年)即将胜利的观点来考虑一切问题......应该重新部署我们的斗争,尽一切努力来进攻敌人,放手发展”。要求一分区在“两个月内,原有的工作区恢复起来。

一月十九日,皖西军区发电报给各分区,传达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规定,从二月一日起,改西一分区为皖山军分区;与此同时,皖西一地委、一专署也易名为皖山地委、皖山专署。

—月二十九日,地委作出关于“紧急动员起来,大胆放手发展,迎接即将到来的全部解放”的决定,要求一分区全党全军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尽可能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在地区上必须打出去,恢复扩大新区。

三月下旬,二野四兵团、五兵团先遣部队分别开进皖山地区,摆开了渡江的阵势。三月二十二日,国民党太湖县长谢尧弃城南逃,留下部分自卫队守城;三月二十三日,分区基干团和太湖县队击溃守敌,顺利解放太湖城,从当天夜间起,皖山分区、地委、署和太湖县委、县政府等机关陆续进驻城内。至此,太湖县全解放,人民从此获得新生。

扫清残敌,全境解放,为支援大军渡江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巩固的后方。三月下旬皖山地委在太湖辛家冲召开了太、宿、望潜、岳等县负责人会议,议程有三项:一是传达党的七届二中会,贯彻落实皖西区党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支前工作;二是确定进城后各县领导班子;三是准备迎接解放和进城后各项工作三月底,地委决定撤消太岳县建制,原太湖所辖区域,仍归太湖辖。太湖县恢复建制后,县委书记许少林,副书记吴克万,县长英。根据把支援大军渡江作为全县党政军民的头等任务,太湖成立了“支援大军渡江委员会”,县长李英兼主任。

一九四九年三月下旬,县委召开支前干部会。讲解了合理担政策和利用旧乡保等问题。这些干部通过训练,带着欢乐、着激情,于三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分别到达各区,于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开展工作,对群众宣传政策,揭露谣言,发动群众踊跃前。当时,全县二百七十个保,有二百五十五个保出面接了头,员群众支前,占全县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点五。县委为加快支大军渡江的物资准备工作,首先在南阳区组织了一个二十八人参加的支前工作队,分成五个小组,深入乡村,开展宣传活动,经七昼夜工作,共筹集大米二十万斤,柴草二千多担,油二千多斤,军鞋万余双,并在弥陀寺下街的大沙河上架起一座大木桥,以利军通行。

精神力量很快转化成了行动拥军支前空前高涨,在不到十天时间内,太湖县共征集粮食三百六十七万斤,军鞋一万二五百二十二双,香油四千五百三十五斤,食盐七千五百九十斤,雨伞二千九百四十五把,草料一百多万斤,并组织了一千零五的常备担架队,备有担架一百八十副,手推车八十二部,挑子四百五十一担,马料等等应有尽有。

支前工作中,征集船只是当时最为困难的工作。沿江各县的只在敌人南逃时,被劫走和毁坏了一批,剩下的船主为防敌抢船,纷纷沉水底隐蔽起来。对此,太湖县委派出工作组,配合部到沿江和湖区做船民的思想工作,动员群众积极支前。四兵团十五军团以上单位分别成立了船工委员会,政治部主任兼任船工委员会主任,负责船工工作,不少船民听到我军即将渡江解放全中国,便将沉船打捞上来修补;各地还集中一批木匠,赶造了一批新船,通过反复动员,全县共征集船只七十九条,而且还请来了二百多名船师。

为了保证大军在进军途中的物资供应,三月二十七日,皖山军分区后勤指挥部在太湖向各县发出命令,指定各县成立兵站及兵站位置:

太湖:县城设县兵站,徐家桥设总兵站,官桥、小池、薛义河、合水涧设分兵站……

分区第一兵站除留一部分人员帮助太湖成立县兵站外,全部移到徐家桥进行工作。

地委布置给太湖县的支前任务,概括起来有三条:一是征集物资:包括粮、油、盐、猪肉、马料、柴草、军鞋、雨伞、船只、桐油等;二是将征集到的物资,集中到南下部队经过的道路上的兵站;三是修筑好潜(山)太(湖)、太(湖)徐(桥)、徐(桥)望(江)公路和沿路的桥梁。这三条任务都很艰巨,特别是第三条,时间紧,难度大。面对困难,太湖人民并没有低头,他们在县委的领导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军民合作,万人上阵,日以继夜,团结奋斗,先后抢修、加固桥梁十余座,抢修和拓宽公路一百二十华里,保证了南下大军辎重部队顺利通过。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胜利闭幕后,我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三野百万雄师,即以排山倒海之势,进抵长江北岸。上自湖口、下至江阴,我军分为三个战区:即由粟裕同志率三野第八、第十兵团三十五万人为东线作战集团,谭震林同志率三野第七、第九兵团三十五万人为中线作战集团,二野三十五万人为西线作战集团。按照二野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的作战意图,我二野三兵团由安庆以东至枞阳段渡江,二野五兵团在安庆以西至望江段渡江,二野四兵团在望江至马当间渡江。

四月二十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签订“国内和平协定”。四月二十一日,毛主席、朱总司令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我百万雄师,万炮齐发,千帆竞渡,发起了渡江战役。

四月二十一日二十三时,我四兵团在华阳镇至坝头段按预定计划渡江,左翼十五军四十四师突击部队在华阳河口起渡时,天降大雨,他们趁着天黑雨急的有利时机,冒着敌人的炮火,直扑对岸;各突击船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经四十分钟激战,于二十三时五十分胜利登陆。一三〇团三连夺取江岸阵地后,向香山前进,在五连一排协同下攻克香山;一三一团一营在二营的协同下攻克黄山。一三〇团三连和一三一团三连把“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两面红旗,分别插上香山和黄山。第四兵团右翼第十三军也在二十一日晚向八宝洲进攻,经激战,于午夜十二时占领八宝洲,二十二日攻克江南要塞马当。与此同时,第五兵团各部亦在望江至安庆段胜利渡江。

渡江以后,部队首长命令轻装前进,我军势如破竹,敌军一溃千里。在我人民解放军“宜将剩勇追穷寇”的进军中,太湖人民“民工队”、“支前队”、“运输队数百人依然跟随部队前进,在战役中,太湖牺牲的船工有五人,负伤的船工有十余人,他们用血和生命为解放事业立下了功勋。

毛主席曾经说过:“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渡江战役的胜利,充分体现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