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阳光下协商——山东日照市政协聚力打造协商品牌小记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量:5522

“太好了,对我们实体企业来说,最提气的就是签新合约。”山东中大体育董事长徐美芳手里拿着几份刚刚签约的合同高兴地说。前不久,中大体育分别与咪咕文化科技、日照移动、日照新华书店进行了云签约,相关合作得到有效落实。

促成合作签约的背后是日照市政协经济委将“阳光协商”协商议事会开在了中大体育现场。

今年以来,新一届日照市政协坚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汇聚民意、协商解决”原则,着力打造“有事多商量·阳光协商”品牌,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好商量要有好平台

“有困难,找老滕。”在东港区秦楼街道碧霞湖社区,有个老滕工作室。

工作室的主角叫滕雪莲,是东港区政协委员。随着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滕雪莲把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切身感悟,融入政协的协商议事活动,创新提出了访民情、问民需、汇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五步工作法”,牵头组织破解了关系业主和物业的业委会“成立难、运行难、换届难”问题,研究出一套成熟的业委会运行新模式——“秦楼模式”。

政协搭台,委员唱戏,群众受益。打造“有事多商量·阳光协商”品牌的初衷,就是让“阳光协商”平台成为金点子的“发源地”。

“群众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最重要的是建立协商平台,让群众既有地方协商、更方便参与,街道每次开展‘阳光协商’活动,都深受老百姓欢迎。”在东港区石臼街道金港社区“阳关协商”议事室,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刘波介绍说:“当社区居民群众遇到难以协调解决的问题困难时,由‘阳光协商’议事室收集相关议题,群众可以根据不同议题,从16名市、区政协委员中推举协商议事召集人,再由召集人组织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面对面协商,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

目前,日照市政协正按照“六有”标准,在全市分层级搭建“协商议事室”“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站”“人才智力库”“法律服务团”四位一体的“阳光协商”平台,并同步建立网上协商平台,为协商议事提供信息化支撑。全市年内力争通过市县政协组织的协作努力,“阳光协商”平台覆盖率乡镇街道达到100%、乡村和社区达到80%,省级以上园区达到90%,企事业单位达到70%。

“考虑到市、区县、镇街三级政协委员总体数量偏少,我们积极倡导在‘阳光协商’品牌下,市县一体、履职共推、品牌共育,鼓励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或共建方式,建设委员工作室,形成以市、区县政协协商为主体、界别委员广泛参与的‘1+n’协商格局,目前,4个区县政协立足各自实际,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协商品牌亮点。”市政协秘书长费立志表示。


多商量须有好机制

岚山区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活动组—委员—群众”纵向联系、面上拓展、系统指导的网络,让委员力量下沉到基层,破解了“怎么组织协商”的难题;邀请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人大代表、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与,最大限度拓展参与面,破解“由谁来协商”的难题。

“我们协商议事向基层延伸工作启动较早,在搭建‘阳光协商’平台过程中,边实践、边总结、边提升,努力突破‘协商流于形式、建议止于批示’的怪圈,真正做到以‘协’成事、以‘商’求同、以‘专’提质。”岚山区政协主席周力说。

委员的履职能力是政协组织的根基。围绕“阳光协商”品牌的打造,市政协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市政协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常委提出加强自身建设、当好表率的具体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专委会建设的部署要求,将除主席会议成员、办事机构负责人外的324名委员全部编入各专委会,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形成专委会工作新局面。

同时,健全联络机制,引导委员依托协商平台,深入基层,开展协商议事、民意收集、政策宣讲等活动,各级政协委员,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各级协商平台的办公地点、开放时间以及协商计划安排提前告知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操作办法,确保运行规范化、制度化。

“我们制定出台了今年市政协工作要点和《‘阳光协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形成了齐心协力打造‘阳光协商’品牌、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顾法高说。


会商量要有好点子

走进五莲县幸福树大阅读书房,环境雅致、书籍齐备,读者们正享受着阅读时光……

建设“城市书房”是五莲县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这一总面积1400平方米的独栋三层建筑,是集阅读学习、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大型公益服务场所,也凝聚着县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教育界委员在联系走访群众中发现,城市书房图书利用率总体不高,日常入馆阅读的人比较少。于是,委员们联名提交《关于充分利用城市书房,营造书香氛围的提案》,县政协组织有关部门深入调研协商,推动科学合理规划建设城市书房。”县政协主席高子孟介绍,“我们还适时发出开展‘书香政协’读书学习活动倡议,依托城市书屋,建立委员‘学而书吧’,号召委员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强学习、提能力、促履职,共建‘书香政协’。”

会不会商量,根本在于有没有好点子。“阳光协商”平台充分发挥协商阵地、联系纽带、沟通桥梁的作用,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专题协商活动,组织委员、政府部门负责同志、乡贤代表、群众代表沟通交流和协商议事。协商平台活动与政协开展的协商议政、调研视察、提案办理、界别活动等履职活动有机结合。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市政协将把打造‘有事多商量·阳光协商’品牌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抓手、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实践和体现委员价值的重要平台,坚持党建引领、市县一体、专委示范、委员跟进、各方协同,在着力打造‘阳光协商’品牌中推进工作落实,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政协主席杨留星说。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