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碎石岭战斗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孙家齐    阅读量:10090

距太湖县城西北四十余华里,有三座紧密连接的著名山岭,名曰:完场岭、碎石岭、平头岭。峰峦起伏,地势险要,林木稠密,屏障重重,古今来水陆交通便利,是通往岳西、霍山和湖北英山、蕲春等县的必经之路,也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解放战争时,我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在这里进行过多次战斗。

一九四八年冬,国民党太湖县长谢,为了维护其反动统治,妄图阻止解放军攻打县城,命令国民兵团(原称自卫大队)第一营营长李宽(广西人)率李长贵等三个连,和一个追击炮排,并集中永安、黄大、巾上、青石等乡联防队,共千余人,驻扎在完场岭、合水涧、碎石岭、平头岭、辛家冲一带,营部设在辛家冲,李宽常住在碎石岭附近的占家冲(该冲有二三十户人家)。李宽以为实力强,满不在乎,每天骑着高头大马,披着黄尼大衣,不时出没于山岭间,耀武扬威;有时邀集当地土豪劣绅和连、排长们,在占家冲福全家(占是医生)日以继夜,推牌九、打麻将,大吃大喝,寻欢作乐。十一月间一个夜晚,我县大队乘其不备,奇袭敌营指挥部,打得敌人措手不及,各自逃命。经过这次打击后,敌人并不甘心失败,不久,他们又在碎石岭一带防。中共太湖县委为了铲除这个绊脚石,早日解放太湖城,要求军分区派部队协助。我一分区司令员孔令甫和基干团团长侯建新带两个主力连来到我县,配合县大队于十二月三十一日,星夜由弥陀出发,经田家滩,过南阳兵分两路,以县大队从侧翼绕到敌人的后边,直捣敌人住辛家营部,切断敌人退路。以基干团主力,由完场岭、平头岭打到碎石岭,包围敌人之主力。一九四九年元旦,枪声打响了,敌人尚在梦之中,一时间,枪弹如雨,硝烟弥漫,四面八方喊杀声号角声震撼山谷,敌人如鱼触网,纷纷逃窜。敌营长李宽更是逃命要紧,不敢恋。仓惶间,率黄豹和周鹏飞两个排,一个炮排,由占家冲撤出,向冲下一条小河奔逃,刚至河沿,被我军发现,战士们英勇顽强,一个冲锋过去,打得敌人尸横河畔,李宽从马背上倒下,当即死亡,同时毙命的士兵,有曹普元、刘小六、王松火等。李宽尸体由三四名士兵拖走,送县城南门收

在很短的时间内战斗即告结束,我军及时从四面山头,村庄沟洼,搜索战场,此战,共计歼敌四百余人,其中俘获一百二十余人,打死打伤几十人,逃散二百余人,缴获迫击炮二门,轻机枪一挺,重机枪二挺,步枪百余支,子弹数千发,手榴弹八十多枚,白马一匹,其他军用品很多,无法统计。总之,这次我一分区基干团和县大队,出奇制胜,战果辉煌,凯旋而归。至此,太西太北各区乡,遂告解放。

然而,谢尧闻讯后,气得要死,大发雷霆之怒,但又无法挽回惨败之局,徘徊唏嘘!正在丧气之时,忽然黄豹排长(谢带来的广西人)疾至,向谢口头回报说:“这次战斗失败,营长牺牲,伤亡惨重,损失颇巨,完全是周鹏飞排长,不听指挥,一枪不发,不掩护营长突围,首先带队临阵逃跑。(据生还的官兵说实是黄豹先跑,现部队由李连长率领,撤至花凉亭一带休整待命”云云。

谢尧气上加气,正好把气出在周鹏飞身上,于是将周鹏飞逮捕关押,在不加调查、不予审讯的情况下,于一九四九年元月七日上午,命令县政府警卫排,将周鹏飞绑赴大西门外刑场,执行枪决,以泄其愤!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