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筑牢人民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徐凤华    阅读量:10345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万千群众的心,全县广大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有的积极请愿,远赴武汉支援一线;有的坚守岗位全力对抗疫情,保护家园;有的踊跃捐款捐物,成为强力后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谱写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履职尽责的动人篇章。面对疫情,疾控中心在防控工作中克难而上,完成了指挥部交办的各项任务。但依然存在短板问题,具体表现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基础设施、装备设备、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化等方面还存在诸多差距,在长效机制建立、医疗机构防治结合保障、各部门间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下面我就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几点建议。

一要加强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2003年非典疫情以后,我县疾控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在原来的防疫站基础上设立县卫生监督所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的职责职责更多专业技术人员、专业监测能力严重不足,建议尽快核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其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中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的编制,优化岗位设置,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人才培养,加快重点专业人才引进,打造素质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科研团队。

要推进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目前县级疾控中心检测能力有限,且人才缺乏,很多检测项目不能开展,尤其是在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不能快速提供准确实验室证据,所检样品要外送,延误战机。建议: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础设施及实验室建设,添置更新检验设备,培养或引进高素质人才,确保与工作任务相匹配的人员。不断提升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检验能力,加强疾病综合防控检测管理,提升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三要落实保障措施。目前县级疾控中心经费部分靠服务收入来弥补经费不足。建议:将“健康中国战略”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切实加强领导,把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保障公众健康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落实经费保障。县政府在保障疾控工作正常运转前提下,需将疾控人员福利待遇纳入财政供给,逐年增加财政预算。

四要构建区域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共享平台。当前,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还是靠传统手段开展工作,与信息时代发展严重脱节。建议:加强全县疾控信息化、智能化能力提升建设,规划建设覆盖全县应急指挥平台和网络培训平台,传染病网络报告、监测预警、预防接种、智慧公卫等互联互通信息平台。提升疾控应急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全县疾病预防控制信息共享平台。

五要建立长效机制。在长效机制建立、医疗机构防治结合保障、各部门间配合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建议:坚持政府主导、各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疾病防控的工作局面,疾病预防控制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装备条件进一步改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覆盖全县、功能完善、资源共享、反应迅速、可持续发展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大家吃的每一顿饭、喝的每一口水是否安全,公共场所空气是否符合标准,疾控部门都会监测、评估、预警,但我们的基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还存在很多不足。完善体系、加大投入、引进人才、提升能力,势在必行。

这场疫情阻击战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教训,我相信能对我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一些根本性的变革和体制的完善,能给全县老百姓送去更多健康福祉。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