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关于我县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梅庆华    阅读量:10326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战略提到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并对具体的振兴乡村行动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应积极应对农业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症下药认真破解发展瓶颈,补修发展短板,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富裕富足。本人在乡镇一线工作,结合平时工作实际,就乡村振兴问题谈几点个人思考,以抛砖引玉。

    一、我县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特别是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以来,我县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县农业和农村工作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但在乡村振兴问题上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村庄“空心化”。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城市化的资源正向吸引力,大量农民工外出,造成我县农村 “空巢化”,各乡镇普遍出现“精兵强将走四方,老弱病残务农忙”的局面,留下的基本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加之近年城镇化建设、教育陪读等,农村“人走房空”。

    二是资源“闲置化”。正因“打工潮”“搬迁潮”的出现,乡村有限的资源流向县城和集镇,农村以“土地”为核心的大量资源闲置。近年来,我县不断推进土地流转,全县部分土地流转到大户手中,但仍有大量边远地区的土地撂荒。同时,农村拥有非常贵重的青山绿水、老村老屋,名胜古迹,农村匠人等乡村资源,但利用不好,大部分乡村宝贵资源未被激活,或激活效果不明显。

三是产业“薄弱化”。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产业的振兴。目前,我县能称得上支柱产业的仅有茶叶、油茶、生猪等,还未形成规模化,绝大多数农民仅靠传统的种植、养殖,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活跃度差,与市场经济规律不符,农业效益不好。就整个县的产业结构来说,农业发展矛盾突出,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脱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好。

    四是人才“紧缺化”。目前我县除农村劳动力短缺外,农村人才短缺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县,农产品相对丰富,但农产品的附加值低,加工转化不足,基本停留在卖初级产品阶段。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都是未来乡村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旅游人才、电商人才、管理服务人才都十分匮乏,这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最大短板。

    二、对我县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解决人才问题。人才兴则乡村兴,大力推进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需要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首先要将村级班子建设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将村党总支书记的选拔培养作为破解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注重将致富能人,本土企业负责人、致富能人培养为村党组织负责人。针对一些村情复杂、工作基础相对较弱的村,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到村,担当党总支书记。结合明年的村两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总支书记,优化调整村两委班子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其次要充实乡镇农业干部队伍,提高农业干部专业技术水平,激发农业干部工作激情,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最后要大力引进、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农业的专门实用人才,为乡村振兴引入“活水”。对返乡发展旅游、电子商务、绿色农业的人才给予一定政策支持,为人才扎根基层创造良好条件,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

    二是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严格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持续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足“花小钱、办大事”,精准施策,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主要痛点问题,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要依法规范农村建房,建设宜居美丽乡村。农村所有新建房屋必须按规划先批后建,引导农民住房向镇区、集镇、集中居住点集中。严禁“一户多宅”。清理整治农村违规建房,严厉查处违规私搭乱建行为。加大危旧房改造力度,拆除村内破旧房和违法建筑。

    三是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大力发展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只有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因此,农业要先行一步,把提高农业经济质量放在首位,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群众意愿,选准选优项目,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规模种植”“分散生产+统一经营”“大户带小户、专业户带散户”等发展模式,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与实力。要成立专业合作社,着力培养电商人才,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统一标准、品牌和销售,让农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要继续鼓励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民增收,并重点扶持解决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担保难等难题。

    四是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与深化农民和基层工作人员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做好党员干部与群众关于乡村振兴的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更好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其次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如农民个人与农村集体之间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等等,基层党组织要运用各种方法,解决乡村振兴中存在的各种障碍、协调好各类关系,保障乡村振兴顺利推进。最后要发挥指导服务作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最终是要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从这个意义讲,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发挥好指导服务群众的作用。要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践行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共筑乡村兴盛之梦。让农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大美乡村。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