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可靠的“情报站长”——胡胜支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赵建武    阅读量:10484

胡姓支同志家住太湖县弥陀区黄龙村,小地名石界岭。全家六口人,他和老伴及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是为人忠厚,道德高尚的农民。他本人年过花甲,留了苍白的胡须,地方都称他是"胡子佬”。胡胜支原名叫胡圣之,在对敌斗争中,给我们传递报及时准确,全力支持革命活动,直至最后胜利,后米我们在文字上则尊称他是胡胜支。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我到第八区(弥陀区)工作,区委分配我在黄龙保发动群众,成立贫农团,进行土地改革。下午贫农团在李家五房屋召开群众大会,将没收地主的衣服、被子等实物分给贫困农民,在这个会上胡胜支一言未发,分给他的东西也一件都不要,当时我们误认为他是恐惧"变天”,有思想顾虑,会后我们向贫农团的主任石金高和积极分子石吉辰等几位诚实的人了解他的全面情况,又同他谈了一次话,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说明我们必定胜利,想从此打消他的“顾虑” 。 胡胜支同志很忠恳、坦率地告诉我:“我不是嫌东西少,也不是不敢要,我若要了这些东西,可比我更贫困的人就分不到或少分,将东西分给他们比分给我更合适,我更高兴。我不发言,绝不是有意见也不是有颜虑,我不在会上讲,是想在你们面前说一些比会上发言更重要的话,对革命更有利……”胡胜支同志还提醒我:“要防止贫农团内有地主派来的人。”后来证实确实有这种人,戴书堂就投了敌。谈话之后,我们交了革命的朋友,之后我又给他介绍了区委组织委员胡循哲同志,他们认了“家门”(都是胡姓)。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二日(正月初三),国民党第七师和保安团、联防队突然到白洋乡袭扰,区、乡、保长尾随而至,向贫农团反攻倒算。在形势极端恶劣的情况下,我们暂时转移,路经胡胜支的屋旁时,我们商定了联络信号和接头方法,他说:“你们走后,我负责了解情况,你们要回来时,可先到我屋后,墙上有半尺大的方洞,洞内无物,就是屋内没有敌人,洞内放着半截土坯,说明屋内有情况。在四方洞旁边挂着一个小筐,将筐连敲几下,我就知道是你们,我问是谁?你答‘姓武’我才开门。”

二月二十四日,元宵节的夜间,我带着部队返回石界岭。按照同胡胜支同志约定的联络暗号,进行了联络,我们进了他的屋,他向我介绍了所了解的全部情况:敌军何时撤退,住在何处,是哪些坏家伙向贫农团搞倒算的,是谁杀害了贫农团积极分子,他都一一说的很清。后来又找另一个给我们作情报工作的赵文学了解,他们介绍的情况完全-致。

贫农团遭到彻底破坏之后,一段时间群众惧怕遭受国民党军、政、特别是豪绅恶霸及联防队的杀害,见了我们就远离,躲藏回避。没有群众就没有视听,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根据斗争形势的变化,我们采取了分散活动,深入细致地作群众工作。在此种恶劣情况下更需要有及时准确的情报。胡胜支同志根据斗争形势的需要,弃个入生死和全家安危于不顾,积极谨慎,准确及时供给了我们情报,支持了革命,保证了我们的安全。

胡胜支同志不单是个人打听敌情,在关键时刻他还派女儿到弥陀镇“卖柴”,叫儿子到亲友家“借粮”等方法探听情况。他还以同别人闲谈的方法,侧面打听消息,得知情况后,总是设法及时地告知我们。黄龙保詹家屋的詹仲明,是个靠钓脚鱼和给人家抬轿子的一个穷人,天天都外出,很能了解情况,胡胜支就千方百计接近他,把詹所见所闻又及时转告我们,后来詹仲明在他影响下也直接与我们联络。李家五房屋李昌银也个很好的老实农民,与胡胜支要好,家底穷、政治上可靠,胡胜支经常向他布置“侦察”任务,然后又及时转告于我们,实际上胡胜支同志成了我们的“情报站长”。为了工作方便,我给他们起了个代号,统称他是“三国人”(意指他们三个人)。

他的家是我们的情报站又是我们的后勤接待站、医疗 所。我们有伤病员就往他家里送,赵建武、赵德善、胡循哲等同志都曾经因战斗负伤,转到他家住过疗养,他的妻儿子女都为我们病员捧茶送水无微不至。如遇情况紧急,又设法转移,他总是想方设法保护病号的安危。他家屋后有个 “”路口,如果敌情紧急,他在十字路口放根松树枝,敌个方向,松树梢就朝个方向;敌人在附近村子活动,就多放几根短短的树枝,我们的同志见如故。同时又将自己的儿子、女儿天天放出去打柴卖柴、放牛、借粮、走亲等活动,把人们的注意力引向远方。

九四八年九月,斗争形势大大好转。我们的部队多田家滩、南阳河直至辛家冲带活动。县委决定白洋乡的工作转向对乡、保、甲长及土绅的统战工作建立两面政权。当时乡保长大部分逃跑,有的对我们躲避不见。胡胜支同志却为我们建立两面政权帮了,献计献策,提供乡保甲长“隐匿”的线索,向我们反映农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对我们开展工作十分有利。如黄龙保长石云周、士绅周坤山、方海舟等家住黄龙,他们直外逃,避而不见。通过胡胜支同志提供的情报,我们及时找到了他们,大势所趋况下,乡保甲长及士绅纷纷露头,有的给我们写了保证书,这样,黄龙、紫荆等保的局面很快打开了。

胡胜支同志对革命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不愧是我们可的情报站长,是我们开创第八区革命根据地的有力支持者遗憾的是我们当时由于迫切需要消灭国民觉地方武装,迎接大军渡江,向太湖县城进军未能将他的光荣事迹全面总结出来,回忆起来的情况只能是他的事迹中几个片段。(杨远谋  整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