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做好产教融合文章  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1    来源:县师训科教中心    作者:周 玲    阅读量:11431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职业教育紧密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培养技能型人才办学目标,在推动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了有益探索,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太湖职业技术学校顺应我县功能膜新材料产业发展人才需求,开设了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应用专业;依托高职院校优质资源,与安徽新闻出版集团、集友公司合作,按照“3+2”模式培养人才;组织“校园招聘会”,缓解部分园区企业用工紧张现状。恺风职校与浙江吉利汽车签订“成蝶计划”定向协议,近三年为县园区企业培训上岗新员工500余人。当代职校与安徽绿海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一体化”合作,与太湖沃福有限公司、宏泰钢构、光华铝业开展“实践型”“研究型”合作,机械加工专业的学生得到用人企业好评。

现阶段,推进产教融合的瓶颈和难点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教融合”深度不够。学校培养目标与企业生产任务之间不能有效衔接。企业需要人岗相宜,对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指向明确。学校根据企业需求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相对滞后,专业设置不能完全适应企业岗位需要,差距大、契合度不高。因此,双方一般为“短平快”式合作,浅尝辄止、畏缩不前,没有把产教融合作为长期性任务、根本性战略加以实施,更谈不上从创新体制机制层面深度推进。

二是存在“校热企冷”现象。实施产教融合主要形式为校企合作,一些大型企业对校企合作态度积极。但总体而言,我县校企合作数量不多,大多数的园区企业与学校没有合作,园区企业不是很关注职业教育,对产教融合了解不透、校企合作兴趣不高,对接学校的主动性不够。即使有合作,合作程度也不深,内涵不够丰富,仅限于岗位培训。正如许多媒体所报道的,校企合作多数是中职学校“一厢情愿单相思”“剃头挑子一头热”,企业较为普遍存在反应冷淡或被动反应的现象。

三是留住中职毕业生难度大。2014年以来,高招政策改革为更多的中职学生带来升入高校的信心和希望,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参加对口高考,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大多向往大城市,选择外出务工,能在家乡就业的学生屈指可数。以2019届毕业生为例,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556人,472人升入高校,占比超过80%,只有84人就业;恺风职校毕业生169人,91人升入高校,占比超过50%,32人在我县及周边县就业;当代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205人,200人升入高校,5人就业。

如何发挥我县职业教育的优势,深化产教融合,化解校企合作难点,突破留住人才难的瓶颈,推进职业教育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多更好的作用,是当前亟待引起重视、统筹解决的重要课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筹产教融合规划,做好顶层设计

把产教融合纳入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结合工业强县战略,同步规划产教融合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政府相关部门定期发布我县年度技能人才供需信息、职业技能培训需求,为中职学校合理设置专业提供参考,从而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企业要积极主动与学校对接,提供订单需求,改进合作方式。学校要把准需求点,以经济发展目标为导向调整培养目标,特别是要围绕我县首位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科学设置专业,做到与产业转型升级、市场需求相适应,推进教学内容与企业职业标准无缝对接,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学科专业体系。各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各方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

(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互助双赢

坚持政府主导、校企主体、共生发展策略,促进校企资源共享、深度融合。一方面,鼓励企业利用资源、技术、信息等优势,为学生实习提供锻炼机会和平台,政府对吸纳实习生、支付助学金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优惠;另一方面,探索企业与学校健全设备共享、联合科研的运行机制,互设“厂中校”“校中厂”。学校参与企业的生产运行、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开展教学实习工作;企业依托学校构建人才培养培训中心,使学生不出校门即上班,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提高实训成效、节约培训成本,实现合作双赢。

(三)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服务地方经济

1.相关部门充分发挥校企双方“桥梁纽带”作用。政府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园区企业到职业学校举办“校园招聘会”,推介宣传园区企业,零距离签约。相关部门联合开办培训班,依托学校教学资源,对应各类企业的岗位技能需求,组织企业员工参加短期岗前、岗中培训班。

2.实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政府主导遴选一批“订单”企业,选定中职学校作为定向人才培养基地,由企业向学校提供“订单”并设置奖学金和助学金,激励和资助订单培养的学生,增强企业吸引力;学校根据“订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目标、设置专业课程、调整考试评价标准,确保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同步。学校要注重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加强学生对企业的认同感,引导广大学生树立爱国爱乡情怀。

3.落实职业教育服务企业发展激励政策。出台《太湖县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职学校支持服务园区企业发展的奖励办法》等,制定毕业生落户园区住房、提高经济待遇等优惠政策,吸纳更多学生留在园区、留在家乡,激励学生为县域经济发展、美好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