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迎接高铁时代 打造太湖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县委政法委    作者:王中龙    阅读量:11536

合安九高铁即将通车,太湖将迈进高铁时代,我县发展将迎来一系列新的机遇。一是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高铁开通所形成和带动的交通网络格局升级,将为太湖融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5小时经济圈”提供了黄金通道,为承接上述发达地区产业溢出提供了更多可能。二是要素流动将进一步加速。高铁开通不仅直接带动太湖与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经济、社会、产业、生活、交通等方面融合,而且为两地沿线区域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流动提供了更加便捷条件,将极大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资源配置效率会进一步提升。三是文化旅游发展优势将进一步显现。便捷的交通将促使更多消费者涌向太湖,合安九高铁将是一条旅游黄金线,为我县旅游打开一个庞大的客源市场,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游客都将是太湖潜在的客源,必将促进太湖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必将推进旅游全要素的加快升级。四是区域合作将更加紧密。高速度、大动能的现代交通大动脉,将会大大加强沿线地区经济融合,催生“高铁经济带、高铁经济圈”,经济协作、区域一体化进程将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太湖处于核心圈层,在全省加快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将面临更多的政策机遇。

对我县来说,要将高铁建设和高铁经济发展作为一项战略措施予以推动,提早谋划,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将高铁经济培育成新的增长点,最大限度放大高铁经济效应,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裂变发展、跨越赶超。

一要做活“高铁+城市建设”文章。尽快开展前期调研,调整优化县城至高铁南站城市发展规划和空间布局,逐年推进县城“南拓”;加快高铁站点建设,按照“以站兴商、以商带城”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区,引导高铁站点所在区域开发建设,逐步缩短县城与高铁南站距离。同时进一步加强县城配套设施建设,亮化美化净化新老城,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城市功能、形象、品位全面提升。

二要做活“高铁+文化旅游”文章。加强旅游目的地与高铁站之间快速衔接转换,打通游客从“站点”到“景点”的快速旅游通道,构建高铁站点到县内主要景点“半小时交通圈”。以现有旅游资源为基础,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布局,做优做强文博园、花亭湖、九井溪、太湖老街、朴初公园、西风禅寺等重点文化旅游景区,整合海会寺、二祖禅堂、玖玖花海、栀子花岛、刘邓大军高干会址等景观资源,打造航母景观群。积极推动“快旅慢游”模式,整合区域内“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资源,提供“精品班列+全域旅游”一体化服务,实现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

三要做活“高铁+园区经济”文章。坚持功能膜新材料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发展方向,以高铁站场为依托,在县经济开发区与高铁南站之间的东南部,建设高铁产业园区、高铁物流园区,新建一批标准化厂房与公共服务项目,不断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加强项目、人才招引落地,营造最优质最高效营商环境,既大力实施功能膜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快产业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又努力发展新型商业服务、娱乐休闲、商务办公、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并使之协调联动,加快城市多功能经济区的形成。

四要做活“高铁+特色农业”文章。围绕长河廊道景观带及花亭湖周边,发展都市休闲农业旅游经济,着力开发采摘体验、休闲垂钓、观光休闲等都市休闲农业产品,建设一批集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旅游区。同时,运用高铁快运组织新技术,培育形成高铁服务农特产品产地直销新模式,吸引高铁沿线土特产、农副产品、生鲜水果、时令蔬菜等特色农产品企业入驻高铁快运电商平台,实现农特产品产地快速直销,带动沿线农村特色资源开发,促进绿色农业与高铁旅行购物联动发展,支撑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努力把太湖打造成投资兴业、休闲旅游的宝地福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