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县招商中心    作者:马小丽    阅读量:11385

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而产业需要好的项目做支撑,好项目则需要通过招商引资来引进。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招商引资是我县追赶跨越、奋力赶超的主引擎,更是事关长远、决定未来的奠基石。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县招商引资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观念跟不上新形势工作的需要。少数部门和干部认为招商工作是招商部门的事情,是领导干部的事情,与己无关,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落实、工作上不务实,创新度、敏锐度、开放度不高,导致招商工作成效不明显。

二是服务理念跟不上招商工作的需要。一个项目最终能否成功落地,最重要是看签约后各项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但在项目推动过程中,部分职能部门和干部在办理相关手续、解决企业难题、兑现招商政策时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服务理念不开放、服务态度不友好,给企业为难,让企业家心寒,不敢继续再投资。

三是要素保障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是关键。目前,我县土地资源紧张,可利用土地少;两大首位产业专业人才紧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成本高、时间长;电、水、气等都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

四是产业配套跟不上产业链发展的需要。我县两大首位产业--功能膜新材料和文化旅游。其中功能膜新材料主要由功能胶水、基膜、涂布三部分组成,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电机和电器,目前我县主要是以涂布企业为主,无上游基膜企业,下游应用端企业也很少,制约首位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则无文化创意、体验式等项目做配套,无法吸引游客留宿。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我县产业发展方向、招商工作实际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观念。脱贫攻坚解决的是贫困问题,招商引资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两者同等重要。当前全市上下抓发展、拼项目、比招商的劲头都很浓候,竞争激烈,形势严峻,所以必须拧紧思想发条,要筑牢招商工作没有无关的人,无关的单位这一观念。一是建议对招商引资工作实行重奖重罚,对招商引资有功之人实行重奖,并考虑优先提拔;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不力单位颁发“蜗牛奖”,按季度进行评比,形成浓厚的招商氛围。二是建议县级层面出台项目落地推动机制,开通落地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允许供地类项目先建后批,加快推动项目落地速度。三是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对工业主战场的县开发区,要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速度,让开发管委会各部门拥有行政审批职能,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能快速落户开发区。

二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俗话说:“浇树要浇根,留人要留心”,只有服务好企业,才能让企业既能招得来,又能落得下,并发展好。一是要设立太湖县企业投诉专线,对连续3次以上被投诉部门进行通报并由纪委监委部门介入调查;二是要建立安商服务评价制度,并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增设安商服务分值,确保各部门和干部能以一流的服务来安商;三是对有审批权限的部门实行“三天办”制度,企业在按要求提交材料清单后,必须在三天内做出答复,对三天内未做出答复的视同同意,以提高办事效率。

三要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要素保障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针对人才要素,一是建议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奖励办法,对来我县企业就职并签订劳动合同的高端人才进行重点奖励。二是建议在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太湖学院增设高分子新材料专业和旅游专业,以解决技术人才紧缺现象。针对平台要素,建议调整开发区新区北面非工业用地土地性质,加快启动园区三期建设;拉通开发区和小池工业聚集区连接线,将小池工业聚集区建成开发区产业配套园区;在乡镇建立工业聚集区,发挥乡镇聚集区的平台力量。针对金融要素,建议发挥已有两大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引导其对园区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建议担保公司扩大担保方式,运用资本市场对企业进行函调后,增加设备、产品等多种担保方式,以解决租赁类企业融资需求。

四要进一步强化产业配套。产业配套越完善,上下游产业链关联性越强,链条越紧密,资源的配置效率越高,也就越有利于首位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建议成立首位产业招商办,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吸引专业人员进入,主要是围绕产业特点、产业基础和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梳理出产业链各链条重点招商企业进行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短板。二是建议出台首位产业政策,拉高产业准入门槛,同时提高招商政策力度。三是要在做好政府招商的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已落户园区企业参与招商,变政府招商为“政府+企业”招商,招商路径就更为精准。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高质量招商引资必将有力助推太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现追赶跨越发展。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