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01-03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作者:胡方保    阅读量:3907

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境内常住人口将近50万年产生活垃圾5万余吨,河塘沟堰15200多口,沟渠达30万千米,旱厕3万余座,人居环境整治任务重、压力大。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太湖人民营造了天蓝水碧地净的生态宜居环境。不可否认,我县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生活方式不科学,环卫意识有待提高。部分村民长期形成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不能适应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对村中的“ 脏、乱、差 ”现象视而不见,珍惜和爱护生活环境的意识不强,少数人治理、多数人污染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是业务培训相对滞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村级保洁员多为村聘人员,年龄普遍较大,在上岗后参与的相关培训较少,对村级环境卫生的净化标准了解不够,再加上工资待遇相对较低,导致保洁服务不及时、服务水平不高。

三是垃圾清理尚有欠缺,处置能力有待提高。一是“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不能全部落实到位,有的村在垃圾“箱满即运”环节上,通知不及时,经常发生垃圾外溢现象;二是存量垃圾处理不到位,乡村河道、沟塘渠坝等环卫死角未能得到彻底清理;三是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进展缓慢,终端处置难以为继,县级垃圾填埋场预计2021年将饱和封场。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持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特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环卫意识。一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在恰当时间段反复宣传,利用报刊、展板、宣传标语等形式强化宣传,使环卫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二要在中小学开设环保、健康教育课,加强对青少年环卫意识的培养,通过“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去改变落后的生活习惯;三要制定村规民约,探索村民出工、出钱相结合的参与机制,以普遍参与来增强全民意识。

二、加强队伍建设,实行绩效监管。一要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在农村环境整治中推广“以奖促治,以补促治,连片整治”的做法,充实专业技术人员和环卫管理必须的人、财、物,保障环卫工作运转有效,根据村庄垃圾增量的大小,增加基层保洁清运人员和经费,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精干的专业保洁员队伍;二要提高村级保洁员的服务水平,重视村级保洁员的业务技能培训,以乡镇为单位,定期举办相关技能培训,或不定期、分批次地组织保洁员参加相关培训。各基层相关部门应该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制定出台一系列长效运行机制,按照“管理规范化、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作业精细化、机制长效化”原则,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的要求,切实提高村级保洁员的服务水平。三要创新农村环保监管方式,探索实行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对保洁员工作成效进行“记、查、评、考”的管理方法,即专人记录保洁情况、群众抽查、村民代表评议、村两委考核,评议结果与保洁员工资奖励挂钩。通过以上措施,实现环卫保洁队伍人员相对稳定,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

三、严格制度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一要积极建章立制,努力推行县、乡镇、村三级立体化管理,实现县对乡镇、乡镇对村层层建立年度目标责任制、督促协调机制、动态管理制度;二要严格依据“美丽乡村”的标准,组织实施不定期的明查暗访、跟踪互查等多种方式进行验收考评考核,经过考评考核验收达到合格要求的乡镇、村,由县政府给予适当奖励补助,对未达到合格要求的乡镇、村减少补助经费;三要着手建立垃圾处理、河道管护、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清洁生产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制度监管、电话查访,建立起多级监督举报体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健全明查暗访、民意调查、检查评议和巡查督察机制,完善“村监督、镇自查、县月查”的农村垃圾治理分级巡查制度,对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依法曝光,坚决查处。对于出现垃圾污染严重反弹的,要对乡镇、村予以黄牌警告直至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习总书记指出:“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美丽的太湖将“四季花常在,城乡画图中”。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