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人民手中线 大军身上衣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潘成章    阅读量:11029

一九四七年十月,刘伯承、邓小平自湖北高山铺战斗后,率东移到我县南阳河、刘家畈一带驻扎十余天。在此期间,刘邓长在刘家畈胡氏祠堂召开了部队旅长以上和地方工委书记以干部会议。会议上,传达了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建立了皖西委、皖西军分区。

当时部队的条件十分艰苦。部队到刘家畈时,正是露寒霜的初冬时节,战士们身上仍穿着单薄的军衣,一停下来就甩胳膊弄腿,有的蹲着搓手往手里嗬热气,有的围着操场跑以此驱走上的寒冷。当地群众看到都很心痛。于是,大家都自动拆下家的棉絮,送给大军做衣服。那时我是以做裁缝为生,还带了一徒弟叫胡昌明。乡亲们听说要给刘邓大军做衣服,都踊跃报名徒,我带的徒弟也由一人扩大到几十人。由于要做的衣服很多:光靠手艺人远远不够,军民们便一起用竹鞭、树条和自制的弹弓弹棉花;妇女们纺纱织布做军鞋;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到临近的宿松县去挑染料石头。染布的方法是:把石头碾成粉与冻绿树(一种染料植物)混合煮沸,再与自家酿糙的米酒水放在锅里熬;同时,用大木桶装满布匹叠在锅上蒸,然后取出凉干就成了灰的布料。如果技术不过关,有的就会出现红一片,白一片,或者一团,灰一团的。记得大部分布匹是用稻草灰、麦草灰、锅底灰作的染料。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部队干部、战士很快都穿上了各各样的灰花布棉衣,刘、邓首长也穿了,并在大会上风趣地说:“我们的部队变成姑娘队了!”

记得当年部队还规定了筹借材料的政策,对各家各户献出的粮、棉、鞋等物资,都逐村逐户进行了登记,许多借条解放后政府和有关部门一一付了款。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