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渡江之前一侧
   发布时间:2022-04-01    作者:李金满    阅读量:8318

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七日,我第八区(即现在的弥陀区)接到上级的命令,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克日要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指令我第八区要迅速做好筹备军粮、柴草、食油、菜、鞋和保障道路、桥梁的畅通等工作。

当天下午,中共太湖县委书记许少林、县委副书记吴克万、县长李英在弥陀寺天主堂主持召开了地下工作的突击会议,参加会议的同志有刘金钊、赵建武、宋登秀、李文湘、樊贵彬、岳中林,以及一九四九年参加革命的新干部王荣鼎、朱耀衡、汪华印和我本人等共三十余人。从下午开起至半夜。这次会议是命令会,是军事会,要绝对服从,分配的任务要不分日夜地完成。还命令不准打人、骂人和强迫命令。对老百姓要认真地说服,要商量办事,教育他们要克服眼前的困难,积极地为渡江大军准备物资,修通道路和桥梁,等大军渡过了江我们的日子就好过了。对豪绅和坏人要以政策攻心,指出他们的前途,教育他们多作贡献,将来可以将功补过。特别还要让全区广大人民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全中国,是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的命令。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我们第八区人民的大喜事。通过广泛宣传,全区人民拍手叫好,说要什么给什么。他们三人一团,五人一伙,互相奔告,促膝交谈,脸上充满喜悦的神情,到处呈现出一派欢欣鼓舞的景象。真是:光明即来,乌云快散。日日盼,夜夜想,大军来了喜洋洋,全国人民得解放。

三月二十八日,太湖县委、县政府为了加快支援大军的准备工作,使物资能迅速集中,组成一个地下工作队,由刘金钊、赵建武、宋登秀、李文湘、樊贵彬等为领导,综合配备新干部王荣鼎、朱耀衡、戴维杞、汪华印及我等二十八人,又根据力量分成五个小组,并进行了具体分工。我们不分日夜在全区范围内翻山越岭,串村走乡;天不怕,地不怕,日不怕豪绅,夜不怕虎豹,全力投人到筹备军用物资的战斗中去。三月三十日,由赵建武同志领导我和王荣鼎、朱耀衡等四人,夜间四点多钟到田家滩的松尖寨筹备柴草,一下子就筹备了三千多斤。同时,还到大地主陈明球家筹备了大米一千一百多斤、军鞋八十四双。早晨七点多钟就全部运到田家滩集中。当时我们问运送物资的群众累不累?他们回答说:“哪里累?只要大军能顺利过江,解放全中国,我们的子孙不就能过幸福的日子吗?我们累死了心里也情愿!”

仅仅七日七夜的苦干,我们就筹备了大米二十多万斤、柴草二十多万斤、油和菜三千多斤、布鞋一万多双,弥陀下街的大沙河也搭起了一座五百米长、六十米宽的浮桥。

万事齐备,只等大军。但是,时间过去了好几天,大军的影子都没见到。这时工作队也烦,老百姓也闷。为什么?因为从弥陀寺到田家滩全长有十五华里,沿路堆放了物资,不但要派人看守,而且还要提防联防队和赵金山一股土匪抢劫。

一九四九年四月六日,我跟赵建武、王荣鼎、朱耀衡等同志在田家滩吃早饭,大约九点钟左右,从殷家岭通田家滩大河坝的大路上,突然军队云集,隔河两岸的老百姓都在跑反,说是什么国民党的军队来了。当时我们对情况摸不清楚,同时望见部队人数那么多,像河水一样倾泻而来。我们都跑到高山森林里往下仔细观察,见最前面有一百余人,手持长枪,上了刺刀,距后续部队约两里多远。后续部队排成双人行,身穿崭新的黄军装,扛着炮、轻机枪、重机枪步枪,唱着嘹亮的歌,雄赳赳,气昂昂地大步前进着。大约走了一千多人时,赵建武把我捏了一把,低声说:“我们下去吧。这是我们的大军来了。”我说:“没有把握,不能下去。”话未说完,他已钻出树林,朝山下走去。过了一会,就听到他在山脚下喊我们下去。我们下去一看,果然是我们的部队来了。我们走到他跟前,见他称一位坐在日本大洋马上的军人为首长。这位首长从马背上跳下来休息,跟着部队一齐蹲下休息了。我们在旁边听到这位首长问:“老赵呀,你现在在哪里干什么工作?”老赵说在本区里工作。首长问他怎么没带手枪。他说没有枪。首长就叫警卫员给一支三八合子枪给了他,还给了几百发子弹,并且叮嘱他说:“你明天在这里等等,你的弟弟明天要从这里过。他现是我师炮营营长。”说罢,就启程走了。后我们才打听到,这位首长是师参谋长。从这天起,大军如大雨后的洪水一般,整整过了三日三夜。我们都集中在沿途搞供应工作,战士们和我们亲密无间,互相问好,互赠礼物。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区委书记赵建武、区长石乐斋两同志,为了支援大军(大军还未过江),又立即组织成立了南阳区合水涧兵站,分成五个股:粮食股、柴草股、油菜股、布鞋股、宣传股,除原来的同志全部参加外,还增加了鲁礼秩、潘常经、逢XX等十余人。当时,部队全部集中在安庆、怀宁、望江。为了使大军能及时得到物资供应,保障大军吃得饱,我们组织起群众赶着牲口从合水往大军住地运送物资。总的说来,第八区广大人民为了支援大军渡江出了大力,起到了作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