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寨下托上一青松 ——记革命老人蔡太和
   发布时间:2022-03-15    作者:吴克万    阅读量:7477

每当我回忆一九四七年转战大别山坚持斗争的情景,一位纯朴、憨厚、赤胆忠心、不畏艰险、拼得自家性命、支持我们革命的老人形象就显现在我的面前,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就是蔡太和老人。

蔡太和生于1901年,1983年2月去世,终年82岁。他家住太湖县寺前区佛图乡蔡家河上游的寨下托,当地群众称他"太和老"我与他相识是在一九四八年的二月他出身贫农家庭,租佃几亩薄田当时,除他老俩口外还有三个儿子、个姑娘(女儿)、一个媳妇共七口人大儿子叫长发,身体多病是个半劳力;二儿、三儿均年幼,还干不了什么活;小儿媳妇也只是个十多岁孩子;至于小姑娘就更小了,记得出门还得要人跟着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蔡太和的肩上劳动一年扣除地租外,所剩无几,只能勉强维持半饱的生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在革命斗争处于极端艰苦的岁月,挺身而出,不顾妻儿子女的安危全力支持了我们革命当然还有许许多多使我永远难以忘怀的寨下托的群众和太湖人民他们的业绩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但遗撼的是事隔多年,对他们的感人事迹,不能相近追忆。

我和蔡太和初次相识在-九四八年二月二十五日,也就是我和太湖县政府个别人员在黄岗猫石河突围出来之后不久。这次我们被包围受到的损失很大,我县政府秘书等二十多人全部被俘,还有的负伤。这次事件的后果,更加助长了敌人的反动嚣张气焰。而对我们的斗争,对我党政军民是个沉重的打击。

当时,这个地区形势是:敌人于九四七年十一月前后集结了三三个旅的兵力,由伪国防部长白祟禧坐镇九江统对大别山实行全面包围,全面围剿,实施所谓“总体战”妄图举歼灭我大别山所在的党政军力量。我方为避免与敌人过早决战坚持执行党中央毛主席决定的作战方针,除了留少数地方武装和南下地方干部就地坚持斗争外主力跳敌人的包围陆续转至淮河北地区机动歼敌。这时敌人的主力整编二十五师、八师己进驻太湖县城和徐家桥一带,全县的伪乡保政权纷纷建立,并组织伪县保安团行动队各乡保也都组织了地主武装还乡团、“猎户队”,以太湖岳西为清剿重点,对我实行全面的轮番的扫荡。疯狂的清乡、清保查户并建立所调“五户连坐”制,户窝共五户问罪大肆捕捉杀害我刚刚建立乡村政权的农会干部和积极分子。顿全县色恐怖。

面对严酷的斗争形势,南下的干部刚刚出来,与我们一起工作的当地干部、积极分子还来不及做组织上的准备,有的被捕坐牢,有的被杀,有的逃跑,少数人在敌人的威胁下自首妥协,有的东藏西躲,个别人投敌叛变,反过来带领敌人捕捉我们的干部和积极分子。广大群众虽然从心底里拥护我们,热爱我们,盼望我们胜利,但在眼前敌强我弱、白色恐怖的形势下,谁还敢接近我们?况且这个地区,有我们与敌人斗争几进几出的历史教训,更是记忆犹新,心有余悸,而我们在南下时,由于对整个形势估计有偏差,在初期工作指导上犯有“左”的错误。当我主力撤走,环境突变,南下地方干部人地生疏,还有部队撤走后留下一些伤病员更是困难,我们的战斗力相当弱。同时,南方的自然环境阴雨连绵,山高路窄,干部战士无衣无粮,饥寒交迫。尤其困难的是没有鞋穿,走起路来相当困难,当地群众多是穿草鞋,有时打赤脚,南下干部战士不能穿草鞋,更不用说打赤脚走路了,一般是白天隐蔽,晚上下山,这样长时间风餐露宿,加上伤病员又不断增加。虽然我们的干部、战士坚信蒋必败、我必胜,但从当时的情况处境看,确实非常困难,十分孤立的。

然而,就在这样险恶的情况下,寨下托的群众,特别是蔡太和一家挺身而出,全力支援我们。他的家既是我们伤病员的收容所,又是我们的情报联络站。而他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积极主动,心甘情愿的承担着,奔波着。他的家距国民党寺前河乡政府一、二十里,翻过屋后一座小山,便是潜山县的五庙乡政府。这里是潜、太两县的结合部,也是我潜山、太湖游击活动、坚持斗争的中心地带。两边的敌情与我们的活动情况,他都知道一些,所以我们的伤病员和掉队失散人员,都经常到他那里去询问讯息,有的伤病员还得到他那里养伤治病。这些人他都热情接待,积极提供情报,尽力帮助排难解忧。时间一长,过往的人员也多了,首先就发生了吃饭的问题。于是,他经常带领孩子们或派他的孩子们上山去为我们挖蕨根、刨竹笋以应急需。记得有-次,他们父子上山挖蕨根时,偶尔猎到一头小野猪,于是他们抬回家,孩子们见了都很高兴,认为这下可以改善生活。但太和老却另有打箅,他只把猪蹄和肠肚分给家人和孩子们,其余的都煮熟送给我伤病员、干部、战士吃,吃不了的就晒干留着给伤病员。到一九四八年的夏秋之季,环境更加严重,敌人知道,这一带是我军活动的中心,寨下托又是八路的窝子,敌人频频地对这里进行突击、包围,对我们进行多次清剿。蔡太和家多次被敌抢掠洗劫,乡保长地主还乡团,多次施加压力,说他“通匪”、“窝匪”,规定只要寨下托出现我军和工作人员活动,就唯蔡太和是问。多次对他敲榨勒索,并以逮捕杀害他的少女相威胁,逼得他东藏西躲,又到处借债打发伪人员。在这种情况下,他毫无怨言,毫不动摇。他把我们的伤病员和掉队的同志,藏到一个离寨下托五、六里地的一个山洞内,把家里几乎所有的被褥搬来,给我们铺盖。白天打发他的儿媳吴银兰,假装上山拾柴,挎着-个破筐给我们送情报、送锅粑蕨团之类的食品给我们充饥,并把我们的破衣破裤带回来,待到晚上夜深人静时,给我们拆洗缝补烘干。有的同志因很长时间无换洗衣服,生了许多虱子,不烫不行,有时还得煮烫,对此,他爱人和儿媳妇不嫌脏、不怕累经常洗涤到天明,从无怨言,还生怕洗的不干净,补的不整齐。蔡太和及他全家人对我们的干部、战士,不论是去的熟人还是初次见面的陌生人,也不论是当官的还是当兵的,都是待之以诚,尽力支援,热情帮助,提供情况,解决困难。只要他能办到的事都没有二话,一心去办。大凡有人到他家,他就马上派他的孩子为我们站岗放哨,有时还要到蔡家河、寺前河一带侦察情报。经过他照料的伤病员以及通过他取得联系的失散人员,难以数计。可是,他对自己的困难,如生活所需的粮食以及他在敌人的威迫下借高利贷的问题,从未向我们提过一言。蔡太和在如此艰难困苦险恶的情况下,拼着自家性命,毫不动搖,毫无怨言的帮助我们,支援革命,实在感人之深。

一九四九年春,太湖县城解放以后,蔡太和仍然像一个普通农民一样,朴实无华,不居功自傲,他和全家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剿反霸斗争和土地改革,带头参加互助组。他的儿媳妇吴银兰多次被选为村的先进分子、劳动模范,多次出席县里召开的先进生产、劳动模范大会。

列宁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蔡太和、胡明章、蔡庆南、祝宝明等人虽然他们没有创造什么“奇迹”,而是在平凡的工作上持之以恒也是不平凡的、了不起的。毛主席说过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蔡太和等就是这样的人为革命做了许许多多的好事。虽然他们先后离开了人世但他们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业绩永远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