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刘畈会议保证了战略再展开 ——章安翔同志谈话记录
   发布时间:2022-03-01    作者:熊旌旗    阅读量:6533

一九四七年十月底,高山铺战斗刚刚结束,刘司令员告诉我们:我们又打了一个大胜仗,现在暂不打了,到皖西去,去开创发展皖西根据地,去解决刘昌毅的问题。因此,十一月初,部队向皖西挺进,在皖西刘家住了些日子,在这里召开了一次会议,会议规模比王大湾小一点,但这次会议很重要,宣布建立皖西军区和区党委,解决了刘昌毅部队的骄傲情绪。

正式宣布皖西军区的人事安排,好象是十一月十五日在岳西汤池畈。

刘家畈会议对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两个月的情况做了总结。那时我们接连打了几个大胜仗,特别是高山铺战斗的胜利,这就保证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已站稳脚跟,实现了毛主席对大军进入大别山后,三个前途估计中最好的前途,并且刘家畈会议的召开,对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开创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保证了战略再展开。

刘子久同志当时是中原局常委,还有一个陈大姐叫陈少敏,是个双枪神手,在当时很有名气。

刘家畈会议的知情者还有李朴,现在北京新华社,已离休。还有杨国宇,原海军副司令,已离休在家(北京)。

二野作战科当时有三个人,副科长张生华,原任辽宁省军区司令员,先已离休。作战参谋王文桢,现在西安空军航校,离休。另一个参谋是我。一九四七年八月七日,大军过汝河后,“阵中日记”是我记的,过汝河前是王文桢记,可惜他记的那一段战事,在过汝河前烧掉了,因为当时战势很紧张,邓政委事前说,形势很紧,敌人十几个旅紧追我们,离我们只有五十华里,要我们把机要文件统统烧掉,不给敌人留下字迹。

关于刘家畈会议的情况,当然查“阵中日记”好。我准备四月份赴京,再做个努力,不过,据说要看“阵中日记要国防大学党委书记李德生批准。听省委童志强说,你们对刘家畈会议的情况做了很多,收集到不少资料,相信你们一定能把这个题整埋好,这是发生辗在你们太湖的大事。这个情况我清楚,但当时我看机要文和电报,直接参加会议的是张生华付科长。何德庆参加了会议。有会议的原始笔记,可以找文献,请你们将征集到的会议资料,在可能条件下,寄份给我参考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