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回忆刘家畈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5    作者:胡鹏飞    阅读量:5503

一、一九四七年,刘、邓大军纵队挺进皖西,与皖西人民自卫军汇合。同年月〔十一月九日〕,刘伯承、邓小平首长在太湖召集纵队旅以上干部和皖西人民军支队以上干部会议(人民自卫军到会的有刘昌毅、桂林栖、胥治中,支队有胡鹏飞、何德庆、孔令甫、梁诚等),皖西工委干部我未听说过,大概就是桂林栖吧。

二、会议时阆我记得大会只开,还开了些小会,如:我们从鄂西北来的同志,刘、邓都分别开会、谈话,给以鼓励。

会议地点,我记得是个祠堂,是不是胡家祠堂?我记不清了。刘、邓司令部就在这里,首长也可能住在这祠堂里, 因为晚上,刘、邓首长找我和何德庆等同志谈话也在这里。谈话后还请我们吃元宵、甜酒,这是我记得很清楚的,地点是个祠堂是肯定的。

三、参加会议的人员,三纵队旅以上干部,皖西人民自卫军支队以上干部。

四、刘昌毅司令员、桂林栖政委汇报内容我不知道,我估计是鄂西北对敌斗争情况,皖西对敌斗争情况,可能还会有别的。

五、刘邓首长讲话主要内容,经回忆:

第一,讲了形势和任务。内容:全国各站场如华东、华北、西北、东北等战场的形势。

第二,我们坚决打倒蒋介石。

第三,坚决实行土地改革。

第四,要成立皖西军区。

六、刘家畈会议上决定有:

1、决定成立皖西军区和区党委。

2、决定从纵队三个旅中各抽一个团给皖西军区。

3、原皖西人民自卫军第一支队主力整编一个团(二千五百人),上升到主力部队为三十七团归三纵七旅指挥。

4、皖西军区曾绍山为司令员,彭涛为政委兼军区党委书记,桂林栖为副政委,何柱成为军区政治部主任,参谋长是谁我忘记了。

5、皖西军区暂划三个军分区,其中一军分区辖岳西、潜山、太湖、怀宁、宿松、望江、安庆等县。卢仁灿同志为一分区政委,孔令甫为司令员,刘秀山为专员。 

(注:胡鹏飞同志原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