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史资料
革命的老妈妈——李大娘
   发布时间:2022-01-03    作者:赵建武    阅读量:1994

李大娘是鄂东五分区蕲春县张塝区张家垄李屋村人,她家同安徽省太湖县第八区白洋乡的黄龙保李家老屋是一畈之隔。解放战争时期,这一带是我们巩固的根据地,李大娘家是我们的联络点,又称我们的后方“医院”。

一九四七年十二月,我到了中共太湖县第八区(辖升平、白洋两个大乡)区委会主持工作,同志们向我介绍了情况后,我去看望了李大娘。李大娘是个年近花甲,精力充沛,面容慈祥,革命意志坚定的老太太。她姓陈,名尾是个“香”字,当地的晚辈统称她“香妈”。因为大伯姓李,我们按照北方的风俗称其李老太太,李大娘感觉称呼太高,总是拒绝,后我们就习惯地称她——李大娘。

李大娘早年守寡,只她和独生子李新早及儿媳三口人生活,家境甚为贫寒。国民党政府对人民的敲勒索高利盘剥,这就使广大民群众苦不堪言,群众中广泛流传了几句歌谣:“子大了是老蒋的,女儿大了是老广的,打下粮食是地主保长的李大娘对国民党军、政的罪恶行径极为仇恨,对我党我军是非常热爱非常拥护的。一九四七年我军挺进大别山,到达了她的家乡,李大娘就叫她的独子李新早参加我人民解放军

九四八年二月,国民党第七师、二十五师、四十八师

和县保安团与联防队,先后对我占领区进行迂回窜扰和突击扫荡,豪绅恶霸嚣张异常,纷纷向贫农团反扑过来,进行倒算。我们刚刚建立的村政权遭到破坏,黄龙保贫农团的积极分子石吉辰、李若早、李义恒等被杀。形势急剧恶化,斗争极为激烈,在此情况下,松坪、铁林、黄龙、紫荆、桐枫五个保的各半数甲和蕲春县的张家垄,成为我太湖县党政军数百人唯一的游击根据地。由于环境的恶化,大小战斗几乎天天都有,伤员不断增加。同时在日晒雨淋、夜宿露天、铺地盖草的艰苦生活中,不少同志病倒。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坚持游击战争的严重困难。在我们面临难以克服这些困难的关键时刻,李大娘不畏难险,不怕杀头,挺身而出,作为我们的寄托。她的家成了我们伤病员的休养所。在李大娘的精心护理和热情照料下,伤病员很快恢复了健康,投入了战斗。干部战士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一九四八年,我们的伤病员在李大娘家休养治疗的达六十余人次。李大娘给伤病员作了“三不准”的规定:“伤病未愈、未恢复健康不准走,没有鞋袜穿的,穿不上她做的鞋袜的不准走,衣服破了没有洗净补好的不准走。”据当时不完全的统计,李大娘这一年给在她家休养的伤病员做鞋三十余双,做袜底三十余双,缝补破袜子三十余双,缝补破衣服四十余件。

李大娘对伤病员的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她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总是想方设法给伤员吃饱吃好。她用小麦换来挂面给北方籍的伤病员吃,有时还给伤员做些肉、鸡蛋、鱼虾之类的荤菜。她对不能自理的伤病员就一勺一勺的喂饭。我到她家去看过数次伤病员,同志们都说:“李大娘和我的母亲一样服侍我们。”同志们都被李大娘的事迹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一九四八年三月,区长詹亚东同志因病住到李大娘的村,休养半个多月。病情恶化后,詹亚东同志怕给李大娘增加更多的麻烦,要求转移。李大娘怕在转移中加重病情,不准詹区长走。我代表区委作了决定,将詹区长转移到离她村五里路的另个屋子。詹亚东同志病危了,我去看他时,他已经说不清话了,他的警卫员姜毛尕向我说:“李大娘送钱给区长买了几斤猪肉,区长身边无钱,让我转告组织,代他还清这五元钱。”詹亚东同志逝世后,我对李大娘说:“詹区长有遗嘱,要我替他还债。”大娘说:“你也不晓得讲个么事?詹区长为我们山区人民吃的苦、流的血,我们报答也报答不尽呢,区长病危,我买几斤肉给他补补身子,还不应该吗?可惜他到底是离开了我们山区人民

农历三月十三日,我们在桐保余家湾开会,被国民党二五师一个团包围,在桐的战斗中我们伤亡余人。撤到刘冲后又被敌人包围,我们的部队被冲散,三天未找齐分散的人员,李大娘的儿子李新早领着我们在刘先冲找了 几天,仍有三个伤员和一个机枪组找到当我们到了大娘 家时,三排长隋希应同志和他一起负伤的两个伤员已在大娘家住了两天李大娘给他们杀了鸡喝鸡汤呢!大娘又告知了我,四班长和机枪组的三个同志隐住的地址。在李大娘家的帮助下,使我们顺利的完成了寻找伤员的任务。

 五班副班长张明亮同志因脓泡,在李大娘家住了个多月,正在夏秋不接,吃粮困难的时候我去看张明亮 同志,当时副区长柳应祥、宣传干张铭显、参谋芦金斗、区员宋皖新同志也在李大娘家养病。李大娘在吃粮困难的情况下,还给他们了猪挂面。本想看看伤员就走不给李大娘再添麻烦李大娘再强留,我只好和卫员入席吃饭。大娘给我们每人端了碗肉挂面,我看着五位伤病员实在吃不下去,李大娘很生气地说听说你的肺病犯了,天天吐血,你也是病号呀!非吃不可”。无奈,我和警卫员共吃了一碗面,李大娘才平息了。张明亮同志要跟我回部队,他穿上了李大娘做的新鞋、新袜和洗净缝好的军,显得更加精神。当我们向李大娘告别时,张明亮热泪盈眶,拉着李大娘的手说:“我终生难忘您老人家的深厚恩情

农历七月下旬,我因负伤未愈,毒气入内遍身浮肿,住在黄龙保二甲詹家屋詹春雨家。李大娘知道后,曾去看我数次,并叫我到她家去住。因为当时我不能行动,离李大娘家又远里路,还要同县委联络,我未去她家。李大娘一直放心不下,她找祝昌发,到老屋冲李昌国的塘内打了两条鲢鱼送到詹屋,将鱼和冬瓜皮、丝瓜籽合在起给我煎服,大娘又请了位中医李昌火给我看病,并叫黄龙二甲赵建文的母亲到弥陀寺镇给我拿药直到我病愈,能行动工作,她才放心。

李大娘给我们照顾伤病员,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国民党白洋乡联防队长方驮子嚣张地说李大娘是“匪婆”,掩藏了新四军,数次扬言要将李大娘抓去坐牢,抄她的家等等。李大娘毫无畏惧。越是艰险的时候,她对伤病员更加关心备至。李大娘在环境紧张时关心我们,在环境好转和胜利到来时,她仍然关心我们的指战员。九四九年三月,太湖全县都解放了,八区改为南阳区(辖白洋、升平、永安、南阳四个大乡,三七个保),我们由弥陀寺镇迁到南阳河。五节时,李大娘健步走了五、六里路到南阳河,看望我们,她老人家给我们带来了鸡蛋、豆腐乳等食品。记得当天的晚上,用李大娘拿来的鸡蛋做了锅鸡蛋汤,吃上了大娘拿的鸡蛋,大家都欢喜若狂。

原在第八区坚持游击战争的部队统编太湖县大队,九五○年初,组二百人的加强连奉命赴朝作战,李大娘不畏路途遥远,从百里之外张家垄专程来到太湖县城看望她的子弟兵,她亲眼看见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开赴前线,内心是多么喜悦和激动啊!当时我在县政府工作,留她在县政府住了几天,她总是惦念我瘦弱多病的身体劝我很好休回家后,还关心着我爱分娩问题,并派她侄子李兴汉给我送来红糖、母鸡、挂面等食品,叫我爱人“坐月子”食用。她说我们离家数千里,老人不在眼前,她对我们照顾是应尽责任……。李大娘的番话,我们夫妻生永记。后来我们的工作调动,离开了太湖。一九六○年冬,李大娘不辞辛苦,隔江渡水又到铜陵市看望我和刘其方张步文等同志。

李大娘逝世已二十四周年了回忆她老人家的光荣革命事迹对她更加缅怀。她不愧是人民军队的好母亲,不愧是革命的老妈妈——李大娘永垂!(杨远谋  整理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