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写好发言稿 说好政协话
   发布时间:2022-02-01    来源:中国政协    阅读量:3891

发言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是体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方面。要想在各类会议上做好发言,就需要研究发言稿的写法。发言稿作为公文文种体系中的一个特有文种,应属于非法定通用公文范畴,具有公文写作的一般规律,又有其特殊性。


一、发言稿的选题与调研。

除了明确会议主题的发言外,许多会议发言需要发言者谋划选题,就是围绕什么主题发言,力求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好。一要学习领会最新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央大政方针和本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做到观大势、系全局,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二要把握中心大局。要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重大民生问题,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党委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积极献计献策。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对党委政府相关工作进行摸底调查,善于选择一时尚未引起党委政府注意,或已引起关注但尚未研究解决的冷点、盲点问题,勇于选择那些值得“刨根问底”、事关全局的问题开展调研,敢于选择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四要关注改善民生。要心系普通老百姓,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呼声,选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涉及切身利益的问题,彰显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五要开展精准调研。要围绕确定的发言主题,制定调研具体方案,综合选择和运用好实地调查法、访问调查法、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等调查方法,同时注意做到“兼听则明”,对重大课题要特别注意横向对比,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需要强调的是,如果是以集体名义作的发言,要注重调动本界别政协委员及相关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反复推敲,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挥整体优势和作用。  

二、发言稿的种类与特点。

政协发言稿各有特点、各有侧重、各有作用。大会发言稿要站位全局,紧扣中心,立意高远,结构合理,介绍主要情况要简明扼要,分析存在问题要切中要害,注重全局性、可操作性。大会分组讨论发言稿要对各项讲话、报告发表意见,提炼具有鲜明特点的评价,然后结合本职本界别或比较熟悉的领域,实事求是地提出意见建议。协商讨论会发言稿要围绕既定的协商主题,从专业角度、界别角度、长远角度出发,提出意见建议,表达清楚同意什么、不同意什么,分析利弊,阐释原由,提出见解主张,要有较强的概括性、条理性、说服性和参考价值。民主监督会发言稿要围绕既定的监督议题,突出问题导向,从全局角度,客观分析现状,指出存在问题,探究短板弱项,对症下药,开准药方,提出合理化建议。征求意见发言稿要围绕既定的中心议题,详细研究征求意见稿件,结合本职,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分析与本职本界别相关的内容、观点、数据、案例等,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典型发言稿要围绕本职岗位、本界别专业或研究领域取得的先进成果,系统梳理做法,提炼经验体会,向领导和外界宣传推介,让与会者获得启发,受到教益,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学习体会发言稿要围绕既定学习内容,说心得、谈感想,发掘感悟收获,指导工作实践。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条理清楚,详略得当,具有一定的理论性、思想性、实践性。  



三、发言稿的定位与撰写。

总体上讲,政协发言稿的共性特点是“观点为王”和“场景优先”,做到有深度、有温度,容易让人接受,符合会议目的主题、符合会议场景、符合主体身份。一是突出主题。围绕发言旨在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初衷,首先要进行文稿立意,确定结构和内容。发言稿的中心往往在标题中要体现出来,主标题、一级标题、二级标题贯穿一条主线,各个部分层层递进,同向发力,确保中心突出,主题鲜明,切忌“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二是考虑场合。发言时具体的场合、对象、情境都要提前想象、换位思考。充分考虑在什么场合发言,是内部会议还是公开的会议,是综合性会议还是专题性会议,参会人员有哪些、规模大小等。大场合与小场合、庄重情景与热烈情景、随机场景与程序场景,对发言稿的需要是不同的。三是注重角色。发言的主体是文稿使用者,其身份、职务代表着职责定位。同一位发言主体,向上级汇报工作时的身份是下级,向下级布置工作时则是上级。有时是协商议政的参与者,有时是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有时代表界别发言,有时代表党派发言。不同的角色文稿内容也要随之变化。四是谋篇布局。古人云,“意在笔先”。要提前定好提纲,确定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详写什么、略写什么,如何开头、如何结尾,分几个段落,做到“首尾呼应,众星捧月,连贯畅通。”五是逻辑清楚。论点是发言稿的中心思想,是贯穿始终的主题主线。论据是用以支撑论点的素材,包括调研情况、经验做法、统计数据、经典名言等,要与发言稿主旨紧密结合,进行选择、加工、提炼、归纳。六是切中要害。发言稿必须观点鲜明,能真实、客观反映问题,特别是对策建议要有准确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对材料的取舍,不能主观臆断,而要严谨求索;对问题的判断,不能泛泛而论,而要直指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紧要处;对结构的安排,不能面面俱到,而要完整合理。分析问题入木三分,直截了当,简洁明了。抓关键,讲旗帜鲜明、直奔主题的话,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表达什么,开门见山,口口到馅,要言不烦。七是讲好故事。有的发言稿可以用讲故事来牵引,还可以运用比喻等修辞手法,把事情说清楚、道理讲明白。发言要讲独立思考、和而不同的话,防止人云亦云、老生常谈,努力讲出新意、讲出风采、讲出特色。(作者:马誉辉,河北省政协副秘书长;张鸿宇,河北省政协办公厅干部)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