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关于倡导文明祭祀,推进移风易俗的建议-2022年第6期 总第229期
   发布时间:2022-04-18    阅读量:5173

据县政协委员朱林洁反映:群众通常在清明节、中元节、春节采用烧冥币、纸扎、燃放鞭炮、塑料花等方式进行祭祀,表达对亲人的哀思。清明节的时候,人们还习惯在坟头挂青,挂青用的插挂件材质大多为铝塑、锡箔等,此类材质多年无法降解。这些传统祭祀方式不仅浪费了财力物力,还容易引发火灾,并对大气、土壤等造成污染。

为此特建议:1、加强管理。杜绝烧纸放炮行为,减少安全隐患。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塑料、锡箔、冥钞等祭祀用品。

2、合理引导。推广鲜花祭祀等文明祭奠方式,赋予传统节日现代理念。政府投资补贴,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鲜花基地试点,督促其规范化经营,倡导群众用鲜花祭祀。

3、积极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电视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大力宣传,利用红白理事会增强宣传、教育、约束力度,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践行文明健康节俭的祭祀礼仪,促使群众文明祭祀习惯的养成。

4、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苗、写一段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通过现代化文明方式祭奠先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