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让“软监督”体现“硬作为”
---太湖县政协对B类提案开展跟踪督办侧记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王俐    阅读量:15183

1_副本.jpg

夏至刚到,烈日炎炎。6月22日,城南高铁站建设如火如荼,塔吊林立、挖机旋转、车辆穿梭,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有序忙碌。太湖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正带领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政协相关工委负责人以及提案人一行,在施工现场,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跟踪督办十届四次会议B类提案《关于着手“二高一超”规划 ,打造城南高铁新区的建议》。

B类提案是指提案者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这类提案在承办中占有较大比重,由于综合性强、办理周期长,多数需跨年度办理,经常被帖上“正在办理”标签,而被忽略或者搁置,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计划代替落实”“回复代替办理”的现象。对B类提案的再调研、再督办,就是促使承办单位对提案再办理、再落实,实现提案跨年度延续办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见效。

3_副本.jpg

形成督办机制

太湖县政协自2020年开始,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办理落实率为目标,从创新工作机制入手,建立政协提案委、党委政府督查室、提案者、承办单位四方联动和沟通协商机制,采取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形式,积极开展上年度B类提案跟踪督办工作,促进提案办理落实,使提案中有价值的智力成果得到最大化利用。

“与以往相比,现在对学生的手机管控有了很大变化,‘有限进校园,严禁进课堂的管理有政策、有措施、有效果”。在县教育局会议室,县政协委员路乐平对自己提出的《关于管控校园手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表示非常满意。

“没想到政协提案还能回头督办,这给我们部门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不过也是我们更应该要办好政协提案的动力。”县文旅体局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定想办法将《关于倡导国企冠名体育赛事实现双赢的建议》的提案落实好。

加强沟通协商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要有科学、换位、一体的思路,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服务”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语重心长地说,“沟通协商最关键,提案办理单位与委员之间协商,提案办理部门之间协商,提案办理的办前、办中、办后协商都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方式”。

县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办理《关于对汪洋河城区段进行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在城区增设公共停车场的建议》等提案,都是在与委员、协办单位多方、多次民主协商中推进。

4_副本.jpg

转化工作成效

“只发现花亭湖环境更美,还真不知道我们农业部门在对花亭湖钓鱼区域整治中开展了这么多工作”县委督查室负责人翻看着一叠叠照片,一张张资料感慨地说。县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关于花亭湖5处钓鱼区域环境整治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采取有效措施,既让钓鱼者舒适垂钓,又保护了花亭湖环境。

“东堰口水库真美”,督办组一行人员纷纷赞叹。《关于尽快启动东堰口水库灌区配套工程建设的建议》提案提出后,县水利局将东堰口水库灌区续建配套改造纳入全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会同县财政、发改等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小池镇政府争取东堰口水库灌区列入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县政协以提案办理为切入点,把监督与解难题、办实事结合,让软监督发挥了硬作用”小池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点头称道。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