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太湖新闻网    阅读量:11897

1.jpg

凝聚共识谱写新时代华章,携手同绘高质量发展蓝图。1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齐聚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县委书记程志翔,县委副书记、县长朱小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达华,县委副书记方勇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赵福南、阮波、占卓夫、石金印、王锋、李仁强、詹晓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阮波主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人武部领导,在职县级领导同志,花凉亭灌区管理处、花凉亭水库管理处、华能花凉亭水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历任县政协主席出席会议。本次大会应到委员206人,因事因病请假21人,实到委员185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8:30分,阮波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大会首先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

2.jpg

县政协主席赵福南代表政协太湖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县委“1142”工作安排,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太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就如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时指出,县政协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县委出台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文件精神,发挥县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坚持重要工作由县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广大政协委员挺身而出,凝聚起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或站在抗击灾难的最前线,或参与值班值守等志愿服务,或捐款捐物,或建言献策,书写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时代答卷。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坚持围绕中心,积极建言资政;三是坚持提质增效,加强民主监督;四是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共识;五是坚持强基固本,加强自身建设。

就如何做好2021年度人民政协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太湖建设的起步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更好的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奋力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努力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发展建言资政,牢固树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理念,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县发展实际,紧扣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点工作,坚持调研、协商、监督一体推进;三要更加广泛凝聚共识,要发挥人民政协平台作用,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机制,让各界诉求充分表达、各种意见充分交流。全面开展与异地太湖商会的联系交流,引导他们在宣传推介家乡、服务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四要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加大委员培训教育力度,帮助委员提升履职能力。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委员履职提供优质服务。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倾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jpg

县政协副主席占卓夫代表政协太湖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报告在回顾2020年提案工作时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共收到提案105件。其中,会议提案104件,平时提案1件。经审查,立案92件,并案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0件。在立案提案中,界别提案10件,委员联名提案21件,专委会提案1件,委员个人提案60件。2020年3月,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政协办公室联合交给38个单位办理,所有提案均已按期办复。其中,所涉事项已经解决的38件,占41.3%;正在解决的48件,占52.2%;已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4件,占4.3%;因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已作出相应解释说明的2件,占2.2%。总体来看,提案议题聚焦了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诉求,体现了政协特色和时代特征。这些提案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改进部门工作、凝聚各方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做好2021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提案工作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在提案中得以充分体现、在提案工作中得到深入贯彻。紧扣关键议题,发挥提案作用。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实施和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民生热点,引导政协委员深入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助力县委县政府决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要常态化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监督性视察调研活动,有效促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强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优化考核激励机制,调动“提办”双方的积极性。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为委员知情明政、全程参与、跟踪问效创造条件。加大提案提、办、督三方见面协商沟通力度,形成共识与合力,努力提升提案的办结率、落实率、满意率。                                                                                                  

8.jpg

开幕会上,梅庆华、周玲、陈学海、徐凤华、汪雁祥、胡治权、殷向东7位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新高考、两区创建等方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住县省、市政协委员,县政协机关、大统战系统副科以上干部,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特聘委员,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直正科级党政机关、群团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省、市驻县正科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