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传承发扬历史文化 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赵福南率队赴浮梁县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汪媛媛    阅读量:1787

11月24至25日,县政协主席赵福南率队赴江西省浮梁县学习考察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县政协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詹晓华,部分乡镇政协工作召集人参加学习考察。

1.jpg

浮梁自古以瓷茶闻名于世,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中国名茶之乡”。在宋朝浮梁瓷、茶税收占全国八分之三以上,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让浮梁“茶都”世人皆知。如今的浮梁不断树立抓文化就是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依托特色鲜明的瓷茶文化资源,结合丰富的自然资源,重点打造瓷茶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在浮梁县政协主席陈国清、副主席王歆建的陪同下,赵福南一行先后参观了浮梁县重点推进的文化产业项目——浮梁古县衙、湘湖镇皇窑、瑶里古镇,详细了解浮梁历史文化脉络、亲身感受古法手工制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流程、实地探访昔日边贸重镇的新气象。

2.jpg

赵福南对浮梁县文化产业的发展十分赞赏,认为浮梁的产业发展:一是有品牌。浮梁古县衙素有“中国第一县衙”的美誉,皇窑景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生产性保护和研究示范基地;浮梁相继被授予“中国名茶之乡”和“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的称号,“浮梁茶”是“最具品牌资源力”的茶叶品牌。二是有传承。通过全景再现、活态传承、真实演绎的方式演绎古法制瓷技艺,不仅传承和发扬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还从非物质文化中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文化传承实现了良性循环才会持续发展。三是有创新。从古县衙厚重的文化中挖掘出了丰富的廉文化元素,打造的浮梁古县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就是旧与新的转化、玩与学的结合最成功的典范。赵福南要求参加学习考察的同志们要把先进的发展理念带走,把科学的产业政策学会,充分的利用好太湖县的文化积淀和自然资源禀赋,为文化产业发展增添活力,不断推动太湖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