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委员履职
关于开展执法进小区工作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14    阅读量:22129

据“委员接待日”委员座谈反映: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群众住房条件大幅改善,但小区管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小区安全隐患较多。一些小区基础设施差,管理不规范,存在违章建筑和违规占地,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擅自飞线充电,违规饲养宠物,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致使居住、生产、仓储“三合一”等违法违规行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二是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物业服务公司管理不到位、业主的各类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执法缺失,形成恶性循环,造成一定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三是政府管理部门职责不清。2016年《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太政秘[2018]197号),但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仍未依法进小区执法,形成了住宅小区社会治理真空。为此建议

一、开展执法进小区试点

参照《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宜政办发[2020]1号),由县住建局起草《太湖县住宅小区社会治理和物业管理规范化试点方案》,明确各职能部门管理责任,并选择3-5个试点小区,开展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

二、探索完善工作模式

鉴于小区内行政执法罚则问题,建议采用“1+n”形式进行行政执法,即:

(一)以消防为突破口,打通小区安全通道。由消防救援大队对小区内的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违规停车行为进行整治,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二)以联动为抓手,建立执法工作机制。在试点小区开展执法行动,建立联勤共管机制。由城管局、公安局、住建局等部门牵头,整合社区力量,组建联勤共管队伍。建立网格管理机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对每个小区分别明确公安、城管、住建和社区居委会各1名网格员,并在小区内主要出入口统一设计制作“执法进小区”工作服务栏,公开各方职责和网格员照片、手机号码及监督服务电话等,为居民咨询、举报投诉和参与监督提供便捷的服务。建立快速处置机制。进一步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工作职责,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等,落实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制度,做到职责明晰、标准明确、制度健全、惩戒有力。强化物业服务企业责任落实,做到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动态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和处置物管区域内各类苗头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对自身处置不了的违法违规行为,视涉及的部门不同,第一时间向相应的网格员报告,由网格员联合本单位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介入依法查处;对影响或执法难度较大的违法违规行为,由联勤共管队伍及时介入联合执法查处,真正形成“问题第一时间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查处”高效处置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完善工作推进措施,服务指导各小区工作开展。不断总结优化,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成熟的管理体系,逐步向全县小区推广,从而构建共治共享城市治理新格局,争创安徽省文明城市。

三、优化物业服务管理

一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准入、监管和评星评级制度。二是研究出台小区物业管理办法,指导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研究和协调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全面推进业委会建设,规范业委会运作,加强业务培训指导,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形成业委会与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协同共进的良好格局。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太湖县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太湖县普贤路6号      电话:0556-4162258       传真:0556-4185622       电子信箱:taihuzhengxie-2258@163.com
网站备案:皖ICP备14006905号-1      技术支持:一网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082502000023号


意见反馈